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友评论:听大提琴家王健谈音乐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5日 10:00 新浪生活

  王健是我国著名的大提琴家,七十年代末斯特恩访华后拍摄了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他作为音乐神童在片中 出现,引起了世界的关注,此后他赴美留学。目前已成为我国第一位与德意志唱片公司(DG)签约的中国音乐家,最近他刚 刚与指挥家汤沐海和葡萄牙古本江交响乐团合作录制了海顿的两首大提琴协奏曲。13日,他利用参加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的机会在财政部礼堂与MA发烧友俱乐部的广大音乐爱好者畅谈了对音乐的感受。我作为会员也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

  他说古典音乐都是几百年来流传下来的精品,经过了时间的考验。贝多芬生活的时代中有很多作曲家比他更有名,而 他们的作品我们如今一无所知,贝多芬的作品却千古流传,可见这样为人民所承认的作品必将继续流传下去,成为不朽之作。 而现在的流行音乐虽不乏精品,但大部分可称之为垃圾,这样的作品只靠两点来打动人,一是强烈的节奏,一是直白的歌词, 经不住人仔细去听。有人问王健为什么更愿意留在国外演奏,他说这源于观众的水平。一名艺术家在演奏时能发挥多高的水平 也与此密切相关。他本人头一次在美国参加重要演出,是在林肯中心和斯特恩合作,当时年仅20岁,非常紧张,但一登台马 上感到台下简直安静到了极点,演奏中也可深切的感受到观众完全是竖起耳朵来听,这样马上就能投入到音乐当中去,自然发 挥出了水平,而国内高水平的观众毕竟还在少数。他认为音乐只有“竖起耳朵”听才能体会处其中的妙处,里面有无数细微的 精彩之处。值得竖起耳朵听的音乐才是好的音乐。当人们欣赏到一首乐曲的某一段时突然感到全身一个“激灵”,这才是音乐 带给人们最美好的东西。只听流行音乐,只能一时得到快感,而不可能有这样终极的体验。

  谈到对民乐的看法,他说有这样一种说法,中国民乐五分钟内天下无敌,五分钟外就不行了。这是由于民乐很注重旋 律,却缺少更深的发展。这可能有历史的原因。欧洲古典音乐的兴起得益于两点:一是宗教,一是宫廷。我国古代也有很好的 音乐,如果历史上那些著名的曲谱能够保留到今天,一定是一个奇迹。中国音乐最大的长处在于素材丰富,现在一些外国现代 音乐家作曲手法非常丰富,但缺乏素材,只是一个空架子,相一个少女穿了非常漂亮的衣服,长得却不好看。而我国的作曲家 有相当好的条件,他们所拥有的素材相当丰富,因此他们的作品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王健说他本人非常喜欢阿炳的《二泉映 月》,每次加演时总爱演奏此曲,没想到总能让外国观众十分感动,因此假若阿炳受过正规的音乐教育,将会取得多大的成就 ,这是很让人感叹的。

  对于现在的音乐创作缺乏精品,他认为老一辈的古典音乐大事已经几乎把古典音乐的创作水平发挥到了极至,后人如 果按原有的方向发展,再有成就也不过是第二个贝多芬,却无法超越了。因此后人不断采用新的方法去创作,有时他也要演奏 非常“难听”的作品,但这就是他作为一名演奏家的职责。相信在很多“难听”的作品中总会有“动听”的,这样的音乐就一 定会流传后世。

  有的爱好者问他儿童学琴是否会影响童年的欢乐。王健认为他的父亲是一位非常伟大的教育家,他从四岁开始学琴, 父亲每天只让他练五分钟,多一点都不行,而且不急于追求难度,关键是这五分钟一定要专心致志,使自己溶入音乐中,从而 培养了他对于音乐的热爱。他在外国接受采访时也总被问及这样的问题,他总是举相同的例子来比喻东西方文化传统的不同: 中国的孩子练琴,十个人中有九个技术非常好,但只有一个是真正的热爱音乐,大部分出于家长的要求,因此长大后难有突破 ;而欧美的孩子学琴,十个有九个喜爱音乐,乐感好,但只有一个技术好,这是因为家人不干涉他们的爱好,当他们有学音乐 的愿望时往往为时已晚,无法分辨哪种教育观念更好,也许需要二者的结合。但无论如何,对音乐的热爱是最重要的。

  关于新录制的唱片,他谈到了近几十年来兴起古典音乐的本真运动,就是以作曲家所处时代的乐器、技法、乐队编制 去演奏乐曲,他认为这一潮流给每个音乐家都或多或少地带来一定影响,比如对于海顿的大提琴协奏曲,演奏家要想到这首曲 子是在黄昏的宫廷里,几位头戴假发的音乐家在优雅的演奏,也就是说诠释要符合当时的情况,演奏出一种优雅、平实的风格 ,如果表现的非常浪漫,是不会被国外观众承认的。他同时肯定了一位爱好者的看法,就是音乐是综合的艺术,喜爱古典音乐 同时也要对西方的其他艺术诸如文学、绘画、雕塑等都有一定的认识或爱好才能更有助于对音乐的了解。

  王健同乐迷的交流进行了约一小时,有人要求他为大家表演一段,他认为自己刚下飞机不久,没有适应时差,此时表 演达不到最佳状态,是对爱好者的不尊重。这体现了一位艺术家对音乐的严肃态度。之后,他为众多乐迷签名留念。

  我感觉王健先生并不是很健谈,但他所说出的是他自己和广大乐迷的心里话,非常真挚,表现了他对于音乐的热爱, 体现出一名音乐家的风范。正入大提琴家梅斯基说过,演奏音乐的最高境界是用心去演奏。他的话如同他的琴声,朴实无华, 沁人心脾。同时,他作为世界级的演奏家对音乐爱好者如此平易近人,也是如今众多明星所不及的。

  新浪网友固山贝子供稿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