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昨晚听柴科夫斯基音乐金奖获得者音乐会

白宙伟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6日 17:20 北京晚报

  丹尼斯・马祖耶夫实在是太英俊了,以致昨晚他在音乐厅弹罢柴科夫斯基的《降B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被观 众中的少男少女鼓掌鼓得下不了台。返场曲斯克里亚宾的《练习曲》弹完还是别走,最后加了一曲他自编的爵士乐曲,把全场 再次震撼。

  这首曲子即兴成分多,加花成分多,无数常人未曾听过的钢琴表现力被奇迹般展示出来,甚至可以让人感觉到由 管乐、键盘乐、打击乐、弦乐等组成的乐队的混合音响效果,这是传统钢琴在一位年轻人手下变出的令人难以置信的魔术。于 是,散场的观众边走边说,听了这首曲子,前两首可以不听了。其实,他手下演绎的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曲》以其独特活力 和创造力,放射着当今世上很少有人企及的光辉。这是俄罗斯音乐后生的迷人魅力。相比之下,拉小提琴的萨钦科没那么幸运 ,他极为用功地演奏柴科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倒使弓毛断了三根丝,断丝影响弓法和指法,不时发出唱片丢转 似的微疵,多少影响了他的演奏。但这没有破坏他演奏的整体效果,一曲下来,依然是满堂光彩。

  最放松的是夏波瓦洛夫的大提琴,由于娴熟,便轻松;由于轻松,便自如。他甚至把头扭向指挥、扭向乐队,仿 佛在直接交流什么。于是,他手下的大提琴达到理想的境界:如歌如吟。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