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云南日报 > 新闻报道


“意大利十大男高音”北京走调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7日 11:58

  近日据称票价高达600元的“意大利十大男高音”演唱会令北京听众大失所望。

  据一位在现场观看演出的媒体同行说,在整场演出中,不少歌唱家声音控制失态,与乐队配合脱节等失误比比皆是。 观众席上常有人喝倒彩。甚至有位著名声乐专家未到终场就走了。据专业人士说,“十大”中只有两三位确有实力,其余人都 不一定能胜过中国的优秀男高音。如打头的凯普希在演唱歌剧《阿莱城的姑娘》选曲时,两次明显走调。即使是演了二百余场 《奥赛罗》的塞巴斯提安的演唱也难让人信服。一位音乐教师说,意大利是世界上歌剧演唱最出色的国家,曾出过卡鲁萦、斯 基帕、吉里、德尔·莫纳科、科莱里、迪·斯岱法诺、贝尔贡济等世界顶级男高音歌唱家,而从六十年代就开始取得辉煌成就 的帕瓦罗蒂更为意大利的男高音赢得盛誉。所以,“意大利十大男高音”的招牌很容易让人误认为这就是世界上最强男高音阵 容。期望程度越高,不满意当然就很正常。实际上,这次来的歌唱家中,有的并不能在意大利称“大”,演出策划者显然有“ 哗众”的意图。

  但据知情者说,北京的空气污染和近期的流行性感冒至少使三四位意大利歌唱家不宜登台。但为了履行合同不得不勉 强演出,所以出现一些走音是很正常的。此外,不少观众往往听过部分歌唱家的唱片,而唱片是经过歌唱家数十次反复录音精 心制作而成,现场演唱的效果绝对不如唱片,这也是基本常识。不过,对“洋大腕”敢喝倒彩,倒也反映了当代中国观众欣赏 水平的提高和成熟,至少不再像过去那样盲目崇拜了。

  相关报道:综述:十大男高音放歌北京-21世纪的帕瓦罗蒂?

  相关报道:意大利十大男高音将联袂登上艺术节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云南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