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王健将加盟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的访华演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8日 11:02 光明日报

  

  

  

  在DG公司去年年底举行的百年庆典盛会上,一曲《二泉映月》令所有的来宾陶醉不已。演奏乐曲的是中国青年 大提琴家王健。作为百年来与DG公司签约的第一位中国音乐家,王健能与富特文格勒、卡拉扬、伯恩斯坦、小泽征尔、加迪 纳、罗斯特洛波维奇、帕尔曼、阿卡多、阿格里奇等一大批杰出的音乐家并肩而站,格外引人注目。

  大提琴作为传统的西洋乐器,长久以来在其演奏艺术的高峰一直被欧洲人占据着。虽然演奏家的行列里也出现过 华裔大师马友友,但从严格的意义上讲,马友友这位出生于法国、成长在美国、受西方教育长大的音乐家,一直不被认为是中 国人。而王健则大为不同,他生在西安,长在上海,确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中步入大提琴艺术最高殿堂的第一人!

  1979年,美国小提琴大师斯特恩访华,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文化界的一件大事。与斯特恩同行的摄制组所 拍摄的获奥斯卡金像奖的《从毛泽东到莫扎特》的纪录片中,有一个满脸稚气的演奏大提琴的天才儿童,那便是后来一路走入 世界著名演奏家行列的王健。

  像所有取得成就的音乐家一样,王健也经历了一个刻苦漫长的跋涉过程。王健自幼随父亲学习大提琴,后进入上 海音乐学院附小学习,当美国小提琴大师斯特恩为他的优美琴声所感动时,他还仅仅是一名小学生。1980年,年仅12岁 的王健首次与上海交响乐团著名指挥黄贻钧合作,演出圣-桑的大提琴协奏曲;1982年,他作为上海音乐家小组成员赴美 巡回演出50场音乐会;1985年,世界著名大提琴教育家帕里佐访华讲学时发现了王健的才华,收其为学生并随赴耶鲁大 学音乐学院深造。在美国,王健以独奏艺术家的身份加盟世界音乐大师云集的ICM艺术公司。1988年,王健又以优异成 绩考入朱丽亚音乐学院并获最高奖学金。1985年至1988年,他曾三度走进世界音乐圣殿——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奏。 1987年秋,中国中央乐团首次访美,王健受邀作为独奏家与乐团在美26个城市演出40余天。1991年王健在法国与 小提琴大师梅纽因同台演出,同年在纽约林肯中心举行了独奏会并与斯特恩、钢琴家布朗夫曼在莫扎特音乐节演奏室内乐。1 990年7月,作为特邀独奏家,他与大提琴家罗斯特洛波维奇、长笛演奏家朗帕尔以及小提琴家林昭亮等在庆祝斯特恩70 寿辰音乐会上演奏。王健在与小提琴家杜梅、钢琴家皮尔斯组成的著名的三重奏小组演出的同时,还曾与阿巴多、夏依、雅尔 维、迪图瓦、布鲁根等指挥大师合作演出。在这一系列骄人成绩的背后,是王健付出的超人的努力。

  11月20日,王健将加盟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的访华演出,在迪图瓦的指挥下演奏陈其钢的《逝去的时光》;在 此前的19日,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闭幕式上,20年前斯特恩大师访华的主要人马将重聚北京,王健将与当年在《从毛泽东 到莫扎特》一片中共同出现的中国小提琴家徐惟聆、钢琴家潘淳在小斯特恩的指挥下演奏贝多芬三重协奏曲。当年的摄制组届 时将再次摄下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斯特恩早就预言:“王健有着伟大的才能,是东方最有希望的音乐家”;英国弦乐杂志《斯特拉底》对王健的评 价是:“他的技巧是建立在花岗岩上的”。虽然舆论界对他百般赞誉,可王健却总是那么谦逊,他真诚地面对经典面对大师面 对观众,所以,他的音乐,总是那么真诚动人。(陈立)

  相关报道:迪图瓦率领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二度来访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