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只认票不认人 美女与野兽好大胆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2日 16:30 北京晚报

  经长达两年的筹备、排练及斥资2400万人民币精心制作的迪斯尼音乐剧巨作《美女与野兽》,终于在人们的 期待中徐徐拉开了大幕。

  上演伊始,艺术界、新闻界一些人士在充分肯定该剧巨大的观赏价值的同时,对其票房前景也表示了某种担心。 在京城好戏连台、观众目不暇接的前提下,这种担心并不多余。更何况关系票、人情票甚至权力票久禁不绝,对演出市场冲击 很大。

  那么《美女与野兽》上演以来的情况怎么样?

  此次演出所需的巨额投资除日本索尼公司独家赞助一部分以外,还有相当大的缺口需靠票房收入弥补。同时,根 据版权合同规定,迪斯尼公司每场要以入场观众人数来分成。所以,除个别特殊情况外,概无赠票。剧场内一律只认票,不认 人。一次,国家一级艺术监督、本剧总制作人周志强先生在观众入场前的清场时,被剧院工作人员毫不容情地请了出去。事后 ,周志强说,作为制作人我非常赞赏这种认票不认人的市场法则,艺术产品同样是一种商品,如果其商品价值不被承认,不彻 底杜绝白要票、白送票的现象,那么健康的演出市场就难以培养起来,中国的文艺体制改革也就无从谈起。为此,周志强还专 门向全体演职员提出过要求,即便全场只有一个观众,我们也要百分之百地表演好、操作好。

  正是有了这种壮士断腕的坚强决心及严密完整的票务运行机制,所以保证了这一巨作的票房回报。据悉,截至目 前,第一轮23场演出的平均上座率(实际回款率)高达80%以上,其中3场竟创下全场满座的盛况。由于观众购票压力太 大,在确保演出质量的前提下,每场保留的6个导演席位亦被售出。本剧的中方执行导演周启勋、音乐总监邹野等人说:“虽 然我们中日导演在剧院外面溜达了一晚上,但我们心里都特别高兴。票房的火爆说明了我们的演出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这 是最令我们自豪和欣慰的。”

  日本的四季剧团创始人、著名戏剧家浅利庆太先生为此次《美女与野兽》在中国的上演付出了巨大的心血。该剧 正式上演之前,浅利庆太先生十分真诚地对新闻界说,他认为中国演员的水平至少不在欧洲同行之下。

  由于《美女与野兽》门票持续热销,甚至有些场次出现无票可售的罕见情形,因而一向对票房十分敏感的票贩子 们便日趋活跃起来,总有一些票贩子穿梭在观众之间。主办者透露,由于第一轮的上座率(80%以上)十分乐观,第二轮共 23场的演出计划已经敲定,不日即可上网销售。为最大程度地满足观众的要求,主办者决定把周日的晚场改为日场(下午2 时30分),团体包场则可在周一至周四的4天内任意选择。(谭闻)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