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橡子的《脆弱》:脆弱的时代 透明的女性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3日 10:45 精品购物指南

  以诗歌和文化随笔闯荡文坛的青年诗人橡子,继去年主编《北大往事》轰动一时之后, 新近又推出了一部长篇 小说———《脆弱》。

  小说以“脆弱”描述九十年代,糅合情书、赞美诗、检讨、随笔等多种文体以表达他对 时代气质和青春本质的 领悟,被认为是成长于八九十年代的“过渡一代”的青春之书,刚刚 出版即引起反响。

  有学者认为:如果用“浮躁”来概括八十年代还显笼统的话,以“脆弱”来描述即将过 去的九十年代则十分精 当,因为它传达了人们在过渡时期的普遍疼痛,反映了一个年代的 “轻”。

  当然,也有人认为九十年代应该是“庞杂”的年代,或者认为《脆弱》还难以摆脱昆德 拉作品的影子。但是这 部作品的出现仍然为我们带来了引人注目的新气息。

  作品从女性入手的探索尤其值得关注。

  我想说,在近十年的文学写作中,没有一个作家能比橡子更理解女性,对这一点我深信 不疑。在《脆弱》中, 他往往只是寥寥数语,便把一个女人写得“体无完肤”。他有着动物 般的敏感,经常能够洞察女性最隐秘的内心活动,女人 的手势、体态、话语和沉默在他眼里 一目了然。

  读过这本书的人,会很难忘记女主人公辛瑶在那个九月之夜所遭遇的一切。她把自己浸 在渠水里,她迟钝地疼 着,并且自言自语:“我怎么就哭不出来了呢?我上上下下都被淤住 了。”她的绝望切开了几乎是女人共同的伤口。我还清 晰地记起幼年的辛瑶在诡谲的天空下 被情欲震骇的情景,那种心跳的感觉挥之不去。我忘不了她在酒吧诗歌朗诵会上的一段 内心 独白,这一代女性的全部柔情与无奈都被那一段话说得干干净净。我总在想,是不是那个九 月之夜的剧痛和辛瑶内心 的强烈渴望两种相反的东西共同制造了人生悲剧呢?作者到底隐瞒 了多少?

  书中那个爱哭爱笑的比萨也让人难忘,她在自己的欲望和情绪里随波流淌,她走在太阳 下好像要融化……橡子 在代后记里说:她有一种显而易见的“自在”。在橡子眼里,这种“自 在”的女人一定是最美的。

  在《脆弱》中,橡子还把我们熟视无睹的小知识分子生活展示给我们看,让我们有一种 陌生的恍惚。在小南庄 纵饮的那一群人,我们似乎在什么地方见过。那些诗人平常得如同我 们的兄弟———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出我们时代的脆弱 一面。我经常在想,如果我有资格选 择,我会从这本书里选择哪一个男人来爱呢?我不会爱上韩波,因为他无力面对已经变 得破 碎的生活。我也不敢去爱李后主、“面孔模糊的年轻人”或者西川,他们会用词语让我迷失。 我比较有把握的是“哭 者”能让我获得情感与人格的双重安慰。想起“青花瓷”对他的信赖,我就觉得我也可以以一种荒诞的方式走在他的身边……

  《脆弱》的确让我吓了一跳,我不知道一个诗人竟可以这样残忍地进入女性的心灵深处。 我相信,在他的目光 里,女性是透明的。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