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著名音乐家盛赞北京国际音乐节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4日 10:41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3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研讨会上,与会的著名音乐家热情称赞了日前圆 满落幕的这一国际音乐盛事,并对其日后的发展寄予厚望。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指挥家卡祖善、作曲家王西麟、钢琴家石叔诚、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郭淑珍和王振山、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刘康华等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言。王次?说,北京国际音乐节在建立北京文化品牌上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但 不是标示一种单纯的京文化观念,而是站在北京是我国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性音乐活动的高度,有比较开阔的文化视野,对 我国艺术事业的建设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音乐节将音乐活动和教育、公益活动等结合起来,是很值得称赞的,如 通过多媒体进行的远程音乐教学,在我国尚为首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王振山说,音乐节安排的“大师班”教育活动, 让世界音乐大师与音乐学院学生面对面进行教与学,效果非常好,受益者不仅是学生,而且对我们国家的音乐事业有着很大的 推动作用。郭淑珍说,音乐节的高水平演出,不仅让学生和爱乐者学到了许多东西,也让音乐学院的教师们获益良多。

  卡祖善称赞北京国际音乐节获得了巨大成功,他认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策划、组织和实施是一项极为艰巨和复 杂的大工程,但却成功地做到了群英荟萃,美不胜收,普及和提高并重,力推新人新作,进行实验创新,音乐节必将继续作为 一个国际性音乐节,为推进世界文化艺术的交流和繁荣作出贡献。王西麟特别强调了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文化内蕴,他说,音乐 节的举办,不仅推动交响乐事业的进步,而且具有非功利的特点,体现了一种文化进步的意义;音乐节在运作机制和运作班子 方面与首届音乐节相比,更加国际化专业化,使我国爱乐者不出国门看到了世界水平的音乐演出。石叔诚认为,本届国际音乐 节的成功,充分说明音乐节已迈上了一个十分坚实的台阶。刘康华说,音乐节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的“大师班”教育活动,对 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非常有意义,学院准备将从中学到的东西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去。

  11月19日圆满落幕的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历时一个月,其间,共演出了近40场高水平的音乐会,参演 的中外艺术家共达1200余人之多,其中包括艾萨克·斯特恩、阿格里奇、傅聪、麦斯基、王健等世界著名音乐大师,音乐 节的成功在海内外赢得积极反响。出席研讨会的音乐家和其他有关人士,在盛赞北京国际音乐节成功的同时,也对今后如何继 续办好音乐节、使之逐渐成为北京的重要文化品牌和国际知名音乐盛事提出了建议,期望音乐节在已经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 更上层楼。(谌强)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