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写在'99北京国际音乐节落下帷幕之际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6日 10:29 精品购物指南

  11月19日晚,当李德伦大师指挥中国交响乐团,为艾萨克·斯特恩演奏莫扎特第三小提琴协奏曲,打完最后一个 动作之后,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两位大师20年后的再次携手合作获得历史性的成功,同时也为第二届北京国 际音乐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音乐会一开始,著名艺术家英若诚先生先后用中英文幽默地向听众介绍了《从毛泽东到莫扎特》中的历史性镜头。人 们从银屏上看到的当年音乐神童王健、徐惟聆和潘淳如今已成长为举世闻名的演奏大师。演出中,两位大师心灵相通的交融和 对话,把莫扎特优美典雅、隽秀明快的音乐注入了一股苍劲古朴的风格,这是我们从别的演奏版本中所不可能领略到的别具一 格的韵律。最后,当音乐节的艺术总监余隆先生亲自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李德伦大师出场,并与艾萨克·斯特恩大师共同向观众 致敬时,场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闭幕式音乐会不仅成功地把’99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向最高潮,同时也使音乐节和平、 友谊、创新、发展的主旨得以充分地体现。

  毋庸置疑,规模如此盛大,意义如此非凡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策划、组织和实施是一项极为艰巨和复杂的大工程。

  本届音乐节特色独具。

  一、群英荟萃、美不胜收

  参加演出的指挥家有李德伦、艾德敦、袁方、陈燮阳、陈佐湟、谭利华、叶咏诗、基索洛斯、戴维·斯特恩和李心草 等;钢琴家有傅聪、阿格里奇、马祖耶夫、陈万荣、赵胤胤、潘淳和韦丹文等;小提琴家有艾萨克·斯特恩、徐惟聆、胡乃元 和萨钦科等;大提琴家有梅斯基、劳埃德·韦伯、王健和夏波瓦洛夫等;歌唱家有才旦卓玛、梁宁、莫华伦、幺红、聂明康和 杨小勇等。

  参演的音乐团体包括中国交响乐团、中国广播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广州交 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澳门室内乐团、台湾吹笛人室内乐团、维也纳男童合唱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北京青年民族室内乐 团和北京爱乐吉他室内乐团等,参演的艺术家共达1200余人之多。

  二、体裁多样丰富 普及与提高并重

  综观本届音乐节的39场演出节目,其中包括歌剧(4场)、交响乐(12场)、室内乐、重奏(6场)、传统民族 音乐及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9场)、轻音乐、爵士乐和吉他专场音乐会(5场)、童声合唱和艺术歌曲演唱会(2场) 以及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音乐节现场听众近10万人次。上述演出节目和场次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之后作出的选择,全面地 兼顾了各方面听众的艺术欣赏趣味和接受能力。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0月23日由叶咏诗指挥广州交响乐团举行的儿童 免费专场音乐会和10月28日维也纳男童合唱团的音乐会对于培养未来的听众,以及在提高、普及交响乐和合唱艺术方面所 做的努力而言,其示范意义是不容忽视的。

  三、新人新作、实验创新

  10月19日,艾德敦指挥香港管弦乐团演出了香港作曲家陈伟光的管弦乐新作《怀远》,在11月4日上海交响乐 团成立120周年纪念音乐会上,由陈燮阳指挥“上交”演出了朱践耳的《第十交响曲》(“江雪”)以及陈佐湟、李心草指 挥“国交”举行的中国新作品交响音乐会,不仅向听众介绍了我国当代交响乐创作的最新成果,而且演出了中国交响乐新作, 以求逐步形成一种规范的竞争机制是一次有力的推动。11月12日、13日,评剧《乾坤带》的两场演出,采用了西洋歌 剧演出的形式,将擅长于演出评剧的民乐团与交响乐团融为一体,是探索评剧交响化的首次实验和创举。11月15日,在1 998年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三位金奖获得者与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协奏曲音乐会上,青年指挥家杨洋对音乐的灵气和与三 位独奏家敏感而默契的配合,令人注目。音乐节大胆启用新秀,提携人才之举,令人感到欢欣鼓舞。

  四、成功的商业操作

  不言而喻,筹办规模如此盛大的音乐节,所需的大量资金投入是可想而知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以她独有的号召力和吸 引力使得国内外各大财团和企业踊跃赞助。于是就有了“德意志银行之夜”——香港管弦乐团开幕式音乐会、“大众汽车之夜 ”——歌剧《卡门》、“TCL 之夜”——上海交响乐团音乐会和评剧《乾坤带》、“汉莎之夜”--阿格里奇、梅斯基重 奏音乐会以及“索尼之夜”--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等等不胜枚举。名家名曲加上知名企业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巨大同时也为 今后的音乐节探索出一条成功的商业操作模式。我们感到:我国文化市场渴望已久的艺术经纪人和艺术经纪公司正在成熟起来 。

  五、富有魅力的艺术总监

  余隆作为当今活跃在国际乐坛上杰出的一位中国指挥家,在筹创两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过程中已经成长为一名国际型 的艺术经纪人。作为一位出色的音乐家,他的艺术创意是具有权威性的,并且充分发挥了他国内音乐界的特殊地位、商业操作 能力和与新闻媒体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三方面的优势,其人格魅力、影响力与号召力更不可估量了。加之他还有一班得力助手, 国际音乐节取得成功就不难理解了。

  总之,从世界的角度来看北京国际音乐节,应该说西方有的我们有,西方没有的我们也有。北京国际音乐节必将继续 作为一个盛大的国际音乐节,为推进人类文化艺术的交流与繁荣,不断作出卓越的贡献。 卞祖善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