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贾平凹《学着活》与旅新作家夏菲对话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6日 12:13 精品购物指南

  在路上,

  谁都会碰见爱情、下岗、谎言和幸福

  贾平凹碰见了,夏菲也碰见了,

  坐下来聊聊,大家一起学着活呗!

  书摘提示:贾平凹最近与一位新西兰《华文双周刊》主编,旅新作家夏菲合作了一本答问对话性的书--《学 着活》。

  翻看这本书的时候最强烈的感觉是:贾平凹原来也是无俚头!不由得不对这位原本从外表及作品上都让人感到与 当今时尚社会离得挺远的作家生出了一份别样的亲切感,甚至格外的认同。

  《学着活》全书都是他们两人回答读者对于生活方方面面的疑问,形式轻松,很容易读。

  其中,夏菲答问往往相对严肃,而贾平凹答起来却常常像是脑筋急转弯,二人一庄一谐,幽默中更反衬出贾平凹 还是更老谋深算,但也很实在。

  在此摘录几段,看看这还是你熟悉的贾平凹吗?编者

  我爱上一个男孩,他也爱我,可我俩都死要面子,谁都不愿向对方说出那个字。我该怎么办?

  【夏菲】:那就等你有了“情敌”再看着办吧。

  【贾平凹】:恋爱时谁还要脸?!

  黑面少女找了一个白面俊男。少女怕少男变了心,又怕自己不配,请告诉我,我该怎么办?

  【夏菲】:黑白搭配乃今年流行色,你可以试试再说。

  【贾平凹】:放心吧!现在谁喜欢小白脸?

  一个男人心里的爱是不是会比嘴上稍微多一些?

  【夏菲】:连嘴上都不肯付出的人,谁会相信他会付出心呢?

  【贾平凹】:我相信。

  我是一个大公司的经理,我想,找丈夫一定得找一个会料理家务的,这样才不至于影响我的事业,对吗?

  【夏菲】:你何不找个男保姆,你付出的不会比一个月的工资更多。

  【贾平凹】:大经理还要丈夫干吗?

  我男友英俊、多情又有才华,可我还是不能确定该不该嫁他,因为他不是很有钱。你帮我参谋一下。

  【夏菲】:你得先确定一下是嫁那个人,还是嫁他的钱包。

  【贾平凹】:告诉我你的状况———若美丽聪明年轻,他有的你全有,赶紧换个有钱人嫁;若徐娘半老,金卡一 打,就嫁给这个青年才俊。

  公共汽车上,有人突然闪身躲开你,并投过来警惕的目光。感觉受了侮辱的你会怎么做?

  【夏菲】:赶忙查看一下自己的包,然后用更加怀疑的目光盯着他。

  【贾平凹】:笑傲公共汽车。

  当今社会是向前看呢,还是向钱看?

  【夏菲】:这两者并不矛盾,同时看更有价值。

  【贾平凹】:前边是不是有钱?

  您怎样看待政治家萨达姆和克林顿?

  【夏菲】:他们代表着世界的两极,像两头驴子一样犟。

  【贾平凹】:萨达姆酷毙了,克林顿帅呆了。

  我欣赏日本的艺妓、中国的京剧、吉普赛的巫女这样一些神秘而即将灭绝的东西。这是不是意味着我这个人也快 灭绝了呢?

  【夏菲】:别以为吃了牛肉就会变成牛。

  【贾平凹】:嘿嘿!我也喜欢日本艺妓。

  一个在外资企业当保镖的朋友,每次见我都说:Howareyou?我总想刺他一下,却又找不到恰当的方式 ,请教高招?

  【夏菲】:用国粹:“吃了吗?”

  【贾平凹】:也可以用“洋粹”:拥抱他一下。

  我在内地工作,可目前我所在的单位效益不好,收入除了吃用开销所剩无几,所以我决定到广东闯一闯。你能给 我的广东之行提点建议吗?

  【夏菲】:1.天高任鸟飞。2.知道自己是一只什么鸟。3.机会永远属于敢于尝试的人。

  【贾平凹】:听说那地方坏人多,出门在外一定当心。走路靠边,别闯红灯。

  我很烦现在的刊物登名人隐私。现在谁还关心谁呀,关心自己都来不及。

  【夏菲】:我们的世界由各种各样的人组成———政治家、明星、吸毒者、警察,他们之间的关系无法割裂。别 人的生活,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的写照。

  【贾平凹】:名人生活是浮在水面上的泡沫,水有多脏,泡沫就有多少。

  《学着活》贾平凹、夏菲著敦煌文艺出版社定价:18.60元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