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
 

傅聪可能随时中断弹琴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9日 15:44 江南晚报

  本报讯听过傅聪在第二届北京音乐节上的“傅聪和他的朋友们”的音乐会后,观众既为大师精湛的技艺、对作品 深刻的理解而赞叹不已,又深深感到遗憾。因为傅聪说因为疾病的困扰,他可能随时停止弹琴。

  傅聪去年在北京世纪剧院演出时,手指关节处就缠了胶带,今年情况更加糟糕。据悉,他时常感到手麻木,有时 严重到根本无法弹琴。这一病症的原因是他的颈椎病波及神经。他在接受采访时并不避讳谈自己的健康,并告诉记者如果他的 病痛进一步发展,他可能会告别心爱的钢琴。

  傅聪于1934年生在上海,父亲傅雷是我国著名学者。他的启蒙教师是同济大学的韦贤章。青年时代的傅聪曾 获得布加勒斯特钢琴大赛第二大奖,并摘取了华沙肖邦钢琴大赛的桂冠。1959年,傅聪在伦敦皇家节日大厅首次登台与朱 利尼成功合作。

  四十年来,傅聪的足迹遍布五大洲,《时代周刊》赞誉他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我国大提琴演奏 家司徒志文在听过“傅聪和他的朋友们”音乐会后不由赞叹道:“大师就是大师。在舞台下面,被疾病困扰得那么痛苦,在台 上演奏时根本看不出来,而且演弹得依然那么精确。”无疑,傅聪是当今华人钢琴家中最杰出的一位。

  据司徒志文透露,今年12月份开始,傅聪与爱乐女室内乐团将在北京及南方几家城市巡回演出。虽然傅聪同“ 爱乐女”已经签订了演出合同,但由于他的健康情况不是很理想,因此双方是否能够如约履行还是问题。如果届时傅聪能够坚 持演出的话,他在今年冬天奏出的乐音对观众来说在美妙之余更添珍贵。(赵擎)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江南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