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


综述:十大男高音放歌北京-21世纪的帕瓦罗蒂?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4日 14:23 广州日报

  下个世纪中国人要不要听歌剧?谁将成为21世纪的帕瓦罗蒂?谁来主宰未来的世界歌剧舞台?

  作为第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压轴戏,来自歌剧王国意大利的十大男高音歌唱家11月12、13日在北京世纪剧院 联袂演唱,这是意大利十大男高音首次在中国舞台上登场亮相。

  为什么连附庸风雅也不行?

  自1986年帕瓦罗蒂和热纳亚歌剧院在北京演出之后,北京的确掀起了一阵不大不小的歌剧热。90年代以来,特 别是这两年在世纪剧院演出的《费加罗的婚礼》和太庙演出数场的《图兰多》均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这不等于说,歌剧的影 响就深入人心了。只说一个数字便可一目了然:在上百部歌剧杰作中,中国观众看过现场的也就那么几部。为什么我们的音乐 爱好者对歌剧了解得不多,看歌剧的机会那么少?一方面,歌剧是一门综合艺术。350年前的英国作家约翰·伊夫林曾说过 ,“歌剧是人类发明的最为壮观奢华的娱乐。”这种独特而华美的艺术形式不同于电影、戏剧、芭蕾舞的音乐会,它既不是配 乐的戏剧,也不是有情节的音乐会,它是把独唱、重唱、合唱、灯光、设计、乐队、动作和舞蹈综合起来的一门艺术。但由于 在欣赏上有文化背景的难度,再加上语言不通,使很多的音乐爱好者望而却步,而我们的演出公司也没能利用有限的机会把歌 剧的一些准备事宜和基本常识告诉给观众。结果是,演出者忙于商业炒作,观众们满足于附庸风雅。另一方面,歌剧是个“大 事件”。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把一部歌剧搬上舞台的费用是极其昂贵的。票房的收入远不足以支付独唱演员、合唱队、交响 乐队、道具、设计、灯光、排练、管理(国外歌剧院的来访还要加上数额不小的国际差旅费)。因此,票房收入就成关键。如 此说来,票价的昂贵也就情有可原了,但这并不等于说票价高就是一种贵族艺术,同其他娱乐项目一样,这也有一个谁优先的 问题。

  会有第二个帕瓦罗蒂吗?

  也许因为帕瓦罗蒂风光占尽,光芒四射,从而使得当代众多的意大利优秀的男高音歌手黯然失色。所以,当帕瓦罗蒂 今不如昔,三大歌王渐显衰势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谁将成为21世纪的帕瓦罗蒂?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我们 不必感叹会不会有第二个帕瓦罗蒂,就像当年人们也曾为失去世纪歌王卡鲁索而遗憾之时,我们却得到了帕瓦罗蒂一样,未来 的世纪一定会产生新的优秀歌手。有的时代,明星也会以灿烂的群体面目出现。早在五六十年代,就出现过由莫纳柯、斯苔方 诺、柯莱里、贝尔贡齐等人组成的“超豪华男高音集群”,他们那种共鸣集中、声音挺拔的“辉煌唱法”,那种穿透力和金属 的音质都给人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年仅30多岁塞巴斯蒂安,从1987年饰演威尔弟的著名歌剧《奥赛罗》一角开 始,在世界各著名歌剧院或音乐节上出演此角已达220场,被一些评论誉为“天生的奥赛罗”。

  江山代代有才人出,即将在世纪剧院与观众见面的10位意大利男高音早已是意大利各大歌剧院的扛鼎之人,评论谁 来主宰未来世界歌剧舞台为时过早,但意大利10大男高音的北京演唱会将会让人们更多地关注歌剧舞台。也许下个世纪的帕 瓦罗蒂就在他们中间,也许观众会听到他们唱出同样漂亮的高音C。 (怡 闻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广州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