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昨晚听阿格里奇、梅斯基重奏音乐会

白宙伟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5日 16:35 北京晚报

  51岁的大胡子米沙・梅斯基依然是性情中人,卷着的银灰色长发犹如桂冠,和他一身双绉面料的时装相匹配。 昨晚他在世纪剧院执大提琴,即便是下半场他换了一身黑,依然是“双绉”的喇叭裤休闲装。

  他在用这身服装向观众说明,我梅斯基和穿燕尾服的拉得不一样。

  被弹钢琴的广大乐迷顶礼膜拜的玛尔塔・阿格里奇更是随意得令人感到她已经不在乎人们对她的无限崇拜了―― ―她的一身黑裙质地看上去并不算太好,以至于好像她可以在大街一蹁腿就可以坐在你的自行车后架上而不会在乎自己的尊容 。

  上场、退场的片刻也不会忘记两个人笑谈些什么在为他俩的合作打印着风格的标签:恣意纵横,不拘一格,尽情 尽意,顺其自然。

  节目单上印着贝多芬的《第五钢琴与大提琴奏鸣曲》,我们不弹了,弹“第二”;舒曼的民谣风格曲五首、斯特 拉文斯基的《普尔钦奈拉》统统改为弗朗克的《A大调奏鸣曲》,总之,想改就改。

  随意,使阿格里奇、梅斯基合作得“心心相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至于在音乐节姗姗来迟的阿格里 奇没时间与梅斯基合乐,有人问及此事,阿格里奇轻松地回了一句:“我们之间早就不用(合乐)了。”

  他们在音乐会上的表现证实大师就是大师,天衣无缝、无可挑剔的演奏,令全场观众为之倾倒。如果说,梅斯基 的大提琴是一种张扬的流淌犹如河水,那么阿格里奇的钢琴就像有着温柔般线条的弯弯河床,在哪里都会找到或是碧波荡漾的 依偎,或是浪花湍急的撞击。

  绅士般的贝多芬这部第二号作品本不应过于肆意,梅斯基的琴对阿格基的琴说,我就要嚣张些,于是阿格里奇用 琴说,好,我为你推波助澜。这种我行我素意在创新的思维体系,使这些曲目活了,因而得到观众最大认可。在观众狂热的掌 声中,他俩加演了肖邦的《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慢板和舒曼的《幻想曲》。

  在最后十分钟的《幻想曲》中,人们听到了他们最本分的东西:无比华丽的古典气息。

相关专题: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