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看青春最后一眼--读《晃晃悠悠》随想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1日 17:04 精品购物指南

  石康坐在酒桌前,手边是一摞书,于是每位入席者均得到石康签赠的这本《晃晃悠悠》。 那天又喝多了,玩的 是猜牙签,牙签被众人的汗手攥得又黑又粘。只记得张弛高声嚷嚷:我 们今天高兴是因为石康出书了。

  其实石康没出书的时候我们照样高兴,照样喝多。

  一年前我在一家报纸副刊当编辑,四处约人写随笔,我问张弛,石康怎么样?张弛说, 石康是一个愤怒青年。

  不久之后,众人聚在一处喝酒,酒到半酣,有人提议,将石康叫来,他有车,以利于转 战新酒场。片刻之后, 愤怒青年石康衣着整洁,拎个小皮包,信步走了进来。坐下后,烟酒 不沾,笑眯眯地听着众人胡扯。如今的愤怒青年是不是 全变成这样了?还是说石康已“出离了愤怒”?石康确实跟我说过,他为发小说曾磕过编辑,后来巨绝望,不磕了,因此一篇 都 没发。

  丁天说,现在小说,都是围绕着文学期刊来写作。石康不围着文学期刊转,不知他围着 什么转。反正这年头谁 取得了点小成就,我就疑心此人必有堕落的一面。我大约三个月半年 能碰上一本一口气读完的书,《晃晃悠悠》是一本。不 是因为吃了人家嘴短,石康送我书时 很真诚,说,不必吹捧,有什么说什么。我也是一直以愤怒青年自居,两个愤怒青年互 相吹 捧,这世界就没法要了。

  读这本书,我又有点手痒,又想写了,但不是那种嫉妒的心态,不是那种“有什么呀, 我也能写”的心态,而 是它唤起了我很多感觉。我想起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他们青春已逝, 他们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他们自甘平庸,他们日渐狡 猾……他们曾经就是《晃晃悠悠》里写的那群青年:健康、尖锐、不满、幽默、性欲高涨、敢想敢干……才几年的功夫,这帮 人 已经不成样子了,尖锐?尖锐湿疣还差不多。我拼命不想被包括进去,拼了这么多年,拼成 了个酒精中毒。昨天,一个 女“尖锐”对我说,别再这么喝了,喝死怎办?她是一片好心吧,但我没领情,我心说再怎么着也比你这么下去强。

  但是倘若石康劝我少喝,我就会领情,因为石康还保存着些尖锐。可偏偏石康这路人他 不劝我,还每每开着辆 破捷达满世界接送酒鬼。我理解他的方式,都这么大了,谁劝谁呀, 送你一本《晃晃悠悠》吧,醒酒的时候再看一眼我们的 青春,保准你就不晃了。确实,这本书让人觉得亲切、踏实、温暖,还有那么一点点痛心,我在读它的那段时间里,对酒精的 需 求弱了很多。狗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