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芭蕾--世纪末的辉煌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1日 17:47 精品购物指南

  1999年是个特殊年份,北京的文化市场一片繁荣,各种演出纷至沓来,真可谓是“你 方唱罢,我登场”。 而在众多的文化演出活动中,芭蕾艺术再次实现了世纪末的辉煌。

  不知为什么,世界上众多的知名芭蕾舞团都赶着在新世纪到来之前来北京“送礼”。英 国皇家芭蕾舞团送来了 《罗密欧与朱丽叶》,俄罗斯基洛夫芭蕾舞团送来了《天鹅湖》,中央 芭蕾舞团也在赴俄罗斯巡演之前,将他们新近编排的 《黄河》带给了北京的芭蕾观众,这可让众多的北京芭蕾迷们足足地过了一把瘾!

  英国最大的芭蕾舞团―――皇家芭蕾舞团在今年四月第二次访华带来的见面礼是《罗密 欧与朱丽叶》。这个始 创于1924年的世界顶级芭蕾舞团,曾于1983年首次造访北京,在当 时引起极大轰动。这次上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更是真金不怕火炼!面对如此高水准的艺 术作品,欣赏水平一向较高的北京观众也由衷地赞叹不已。

  而真正在今年芭蕾舞团上独领风骚的要算是俄罗斯基洛夫芭蕾舞团了,在世界古典芭蕾 学派的队伍中,俄罗斯 的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绝对应该是稳排第一的。这不仅是因 为他们悠久的历史,众多世界一流的演员,还有他们的 杀手锏―――芭蕾舞剧《天鹅湖》。 这部堪称世界芭蕾巅峰之作的剧目是由基洛夫芭蕾舞团于1893年首演的,并一直作 为该团 的保留剧目。

  他们为观众带来的《天鹅湖》引起了北京演出市场多年不见的抢票风潮。

  中央芭蕾舞团在历经四十年的风风雨雨后,终于跻身于世界十大芭蕾舞团,在《红色娘 子军》获得观众一致肯 定后,他们又在今年九月份推出了一部交响芭蕾《黄河》。这部气势 恢弘的民族芭蕾剧一推出就获得了京城芭蕾观众的广泛 好评。在赴俄罗斯的巡演中,这部体 现中华民族精神的芭蕾剧也同样征服了俄罗斯观众。

  据悉,中央芭蕾舞团在新年之际即将推出“建团四十周年―――精品芭蕾晚会”,其中 将汇集中央芭蕾团曾上 演过的所有经典芭蕾舞团曾上演过的所有经典芭蕾剧目(片断),还 有众多国外知名芭蕾明星献艺以表祝贺。想来,用“群 星璀璨”来形容这台晚会应该不为过。胡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