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99文学创作景象--多元互补总体繁荣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7日 16:33 北京晚报

  对于1999年的中国文坛,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的研究员雷达认为可以用几句话来概括,面对市场经济大潮不 再被动、慌乱,文学找到了自己的生存空间,平稳发展并全方位地发挥着功效,雅俗共赏,呈现出多元、互补、开放、繁荣的 总格局。

  近几年的“长篇小说热”格外引人注目,成绩突出地体现在历史题材及家庭题材小说的创作上。《雍正皇帝》等 一批作品体现出历史小说的路子逐渐拓宽。20世纪末,一批追述百年历史、生活发展的作品如《第二十幕》、《百年因缘》 、《秦淮世家》等相继问世。它们以家庭为框架,或写工商文化,或写政治的变迁,传统的家族观念延伸在其间。

  作家们全年活跃在几个创作领域中,表现出良好的势头。首先,在直面现实矛盾,揭露改革进程中社会问题的作 品体现出作家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对现实的参与意识与忧患意识,如《十面埋伏》、《中国制造》、《兵谣》等。其次,随着经 济发展的全球化,在社会转型期都市成为社会矛盾的中心,从而造成了文学创作中题材的转移,创作重点从农村转向都市。今 年反映都市中商贸经营活动,描摹都市人的生存状态及情感变迁的作品在全年出版的三四百部长篇小说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如 《人气》、《大腕》、《汽车城》等。第三,女性文学有了很大的发展。女作家以细腻的情感体验、平和的心态、真挚的艺术 描写使作品具有良好的市场亲和力。第四,作家们更加注重个性化,艺术思维上从群体话语向个性话语方面转化。一批六七十 年代出生的作家具有良好的艺术感觉及敏锐的艺术感受,迅速成长,作品逐渐增多,将成为文坛的主力军。但他们面临的问题 是如何把个体话语的表达与具有历史深度和广度的生命体验相结合,先锋派的作家们正逐渐吸取大众文化的成分,把雅文化与 俗文化结合起来,寻找新的起点和空间。今年先锋派作家较沉寂,极端化的先锋体验少了,实验的、前卫的东西少了,不能不 说是一种遗憾。

  今年,除个别作品具有较大反响外,读者从文学作品中获得更高、更多思想的渴望不能够充分实现,于是思想随 笔、学术论文、文化反思的文章及直接罗列社会档案的作品凸现出来,特别是老日记、“文革”受难记、叙述大文化人的论文 等吸引了不少读者,表达出一种对民族文化进行重新审视的姿态。随着高科技的发展,资讯的信息化、传媒手段的多样化,文 学能守住自己的空间并不断发展将是极艰难的。如何亲近时代、亲近读者已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近来有些作品写得很长,一 些作家思想上有误区,好的艺术作品不应追求外在时空的长度,而应追求内在的深度及力度。目前很多作家在进行着探索,但 艺术结构完美的作品不太多。有的人写作手法新,但作品的文化底蕴不够深厚,数量追求大于质量。记者 沈文愉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