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北京新年音乐会探细:聆听新世纪的乐章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7日 16:40 北京晚报

  市政府、文化部、广电总局和中华海外联谊会共同主办的2000年北京新年音乐会将于1999年12月31 日19时40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场音乐会的交响乐队是由我国最优秀的两支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和北京交响 乐团组成的,同时汇聚了国内一流的演唱家和演奏家以及海外著名华人艺术家,届时,观众们将在新世纪到来之际聆听到最美 妙的乐章。

  2000年北京新年音乐会已引起观众的广泛关注,为此,我们现将新年音乐会的有关情况介绍给大家。

  观众何时看到这台音乐会

  2000年北京新年音乐会将于1999年12月31日19时40分在人民大会堂如期举行,届时将由中央电 视台在现场设8个机位和升降臂活动机位进行录制,并于2000年元月1日黄金时段(20时)用第一套节目向全国转播。 整个新年音乐会分为上下半场,但中间不休息,预计时间90分钟左右。

  □2000年北京新年音乐会主要特点是什么

  根据音乐会要办得有国际水平、中国气派、北京特色的总体要求,2000年新年音乐会的交响乐队由我国最优 秀的两支交响乐团组成:代表国家水平的中国交响乐团和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北京交响乐团。指挥分别由两个乐团的艺术总监 、首席指挥,我国著名指挥家陈佐湟和谭利华执棒。为保证现场演出质量和电视转播效果,本次新年音乐会不追求表面庞大的 规模,而是强调保证演出质量与效果的内在强大阵容,因此在乐队规模上选择了大型乐团的最佳规模120人左右,由中国交 响乐团和北京交响乐团两团互补,及“海外兵团”组成最佳阵容。

  参加音乐会演奏的海外华人艺术家的情况

  音乐会邀请8位海外演奏家。担任钢琴独奏的是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青年演奏家许忠;圆号由德国萨尔布吕 肯音乐学院终身教授、萨尔布吕肯广播交响乐团圆号首席韩小明担任;还有获法国巴黎音乐学院演奏家文凭及室内乐金奖的新 加坡交响乐团大管首席张晋民;曾获全瑞士比赛第一名的新加坡交响乐团单簧管首席马越;1993年获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 院大提琴比赛一等奖的大提琴演奏家刘威;1990年获美国波士顿大学艺术家证书,并成为美国荣誉音乐家协会会员,现在 洛杉矶交响乐团的中提琴演奏家刘晖;辛辛那提交响乐团小提琴副首席的林允白和洛杉矶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演奏家金朝华;在 国外低音提琴手比赛中获第一名的辛辛那提交响乐团的贝斯演奏家李浩然。

  合唱、独唱、领唱由谁来担任

  合唱团的规模160人,由我国最高水平的合唱团组成,他们是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合唱 团的歌唱家们。担任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领唱的四名歌唱家是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著名 女高音歌唱家汪燕燕和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梁宁,另外邀请曾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现正在中央音乐学院文化部研究生班深造的我 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雷岩。参加2000年新年音乐会的还有一名获夏威夷大学音乐学士学位和曼哈顿音乐学院硕士学位的, 近年来在我国乐坛非常活跃的,并于1998年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年音乐会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

  人民大会堂音响效果进一步完善

  为进一步体现这千年一遇的新年音乐会的喜庆欢快,在舞美、灯光、音响的设计上打破了以往交响音乐会的框框 ,去掉了死板的挡音板,对舞台进行重新装饰,增加了灯光的品种,使用电脑灯,根据乐曲的要求变换各种色调,以烘托气氛 。在音响的设计方面根据大会的客观条件,在吸取以往音乐会经验的基础上重新设计,尽可能地使音响效果达到清晰平衡。记者白宙伟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