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欣赏交响乐--双眼皮的猪和连长媳妇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9月15日 10:22 精品购物指南

  9月3日,赵老师带我们到北京音乐厅看《华韵--中国交响乐乐团征集作品音 乐会》。音乐会上演了徐振民 的音诗《枫桥夜泊》、夏良的《双长笛舞曲》、王宁的《交 响前奏曲》、刘 的《火车》和朱践耳的《第九交响曲》。

  第二天,赵老师又让我们列席中国音乐研究所主持的关于这场音乐会的研讨会。赵 老师第一个发言:昨天音乐 会上半场四个曲目分量太轻,我不是从时间的长度上来讲。 《枫桥夜泊》旧,《双长笛舞曲》俗,王宁的《交响前奏曲》开 始的音响鲜活,可中间 的一大段太甜了,而且那几件打击乐器用得与整个乐队风格不合。刘 的《火车》幼稚, 有点分量 的也就是朱践耳的《第九交响曲》,但我很不理解第三乐章为什么用童声合唱, 而且还是古典唱法,与整个作品非常不协调 ,这不是朱践耳的音乐语言。这些作品没有 体现我们国家五十年来交响乐创作的最高水平,当然我们也不能指望从应征的1 44部 作品中挑选出五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但总得接近一点吧,最起码入选的作品应该超过或 持平入选作曲家以前的作品 吧?……

  赵老师话还没说完,被一名音乐美学博士打断,主要意思是这五部作品都是成熟作 品,能体现五十年来交响乐 的创作水平,他很喜欢,接着逐个分析五个作品的结构和语 言。接着又有一名音乐报刊的资深记者反驳赵老师,然后就是一 些作曲家比如高卫杰、 金湘、王西麟等为这些作品辩护。

  当再轮到赵老师说话时,他说:我参加过数十次这种作品研讨会,大都是先评功摆 好,再说出一点问题,大伙 都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但这不是音乐会底下的真实反映, 我今天就是把听完音乐会后底下最真实的感觉拿到桌面上来,以 前那种会上一种说法、 会下一种说法的会风该扭转了。音乐评论的第一步首先要敢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再有,我说这五 个作曲家作品的分量是放在五十年来我国作曲家创作的优秀作品范围里比 较出来的,就在近十来年,我们就有郭文景的《愁 空山》、《蜀道难》,王西麟的《第 三交响曲》,陈其刚的《回忆》,叶小钢的《地平线》,陈怡的《多耶》,朱践耳的《 百 年沧桑》以及周龙等作曲家的作品,谁能说昨天的作品和这些作品是同等分量?

  研讨会到中午12点了还没完,发言的人情绪都很激动,经常能擦出火花,和以往 那种四平八稳的会有很大区 别,我们都觉得收获特别大。

  会下肖龙问赵老师:你先说话,一下站在大伙的对立面上,而且几个作曲家都在场, 你不怕得罪他们吗?你不 觉得孤单吗?

  赵老师说:没有,因为我说的都是我真实的感觉,而作曲家也都需要我这种直接的 意见,你们听了这些作品是 什么感觉呢?

  肖龙说:听《枫桥夜泊》像在空调屋里呆久了,《双长笛舞曲》是平淡的音调跳起 笨拙的圆舞曲。《火车》的 旋律耳熟,细想起来竟是罗大佑的首创。朱践耳的《第九交 响曲》最后孩子唱起摇篮曲,可这几分钟的甜美又怎能平衡那二 十多分钟的苦痛?

  佳林说:赵老师,我看那么多名作曲家、评论家都反驳你,说得也有道理,你就不 觉得自己错了吗?

  赵老师说:审美没有对错之说,一万个人觉得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美,可就有 一个人觉得不美,那他也是 对的。审美活动不可以表决,少数服从多数,换句话说,审 美最强调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

  佳林说:可你说的不仅是审美,还涉及到判断,比如你说这五部作品不代表新中国 五十年来创作的最高水平, 这会不会是误断呢?

  赵老师说:看过琼瑶小说的人多有这种体会,即认为最先接触哪部小说就认为哪部 最好,其实看过琼瑶全集的 人就会有一个清醒的判断;这些作品水平都差不多。同样, 我对昨天那五部作品的判断是建立在现场听两千七百多场音乐会 的基础上,这就比仅听 过几场或几十场几百场音乐会的人的判断更接近准确。我虽只一人,没觉得孤单,这也 是一个原因 ,或许反驳我的人加起来累计听音乐会的数量也没我多。所以他们的判断就 不一定比我准。

  肖龙说:我想也是,只要听过今年6月中国交响乐团演的周龙、郭文景、陈其刚、 叶小钢等作曲家的作品,就 应该同意你的看法。

  赵老师说:我20年前当兵在太行山下,那里很少出现女人,所以我们戏称连母猪 都是双眼皮。那次连长的夫 人探亲,我们全连战士都找借口往连部跑。然后同声称赞连 长媳妇是天下最漂亮的女人,以后就比着这个样子找对象。等我 转业回城过了十多年, 再拿出连长媳妇的照片,不禁对自己当时的审美眼光哑然失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