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回顾:中国千年文化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3日 16:03 精品购物指南

  范宽(960年-1020年)

  画家

  一位道家的隐士,以其名画《溪山行旅图》而著称,此画是最有价值的单幅大型风景画,也是所有中国山水画 家临摹的典范。

  毕升(?)

  发明家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人类印刷史上的一次伟大改革,大大提高了印刷效益,为人类文 明的广泛传播提供了最 大可能。

  苏轼(1037年-1101年)

  作家、诗人、书画家

  北宋中期的文坛领袖,“唐宋八大家之一”,体现了北宋时期的最高文学成就,绝对的性 情中人。

  朱熹(1130年-1200年)

  哲学家、作家

  一代理学宗师,中国最有影响的哲学家之一,由他编撰的儒家经典“四书”是以后近500 年间中国科举考试 的必读书。

  汤显祖(1500年-1616年)

  戏曲作家

  绝意仕进,隐居写作,一个至情理想的追求者,一个田园时代勇于关注主体世界的寻梦 者。他所倾心的彼岸注 定在内心深处。

  王夫之(1619-1692)

  文学家、哲学家

  一生经历坎坷,著作丰富,继承了传统的“气”本论,造诣深遂,为明清之际的史学奠 定了坚实的哲学基础。

  李贽(?-1602)

  文学家、思想家

  中国最早的启蒙主义思想家,对传统的纲常伦理、价值观念发出了挑战。以“赤子”之 心对现实日常秩序作毫 不妥协的正本清源。

  曹雪芹(1715-1763)

  作家

  作为中国最伟大的汉语白话文小说的作者,他通过诗意的叙述表达了个性与情感,大大 超越了他自己所处的时 代。他在艺术上的创造力可以和大自然的创造力相提并论。

  鲁迅(1882-1935)

  作家、思想家

  20世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他对“国民性”毫不留情地做着不妥协的斗争,时至 今日仍激励着我们在荆 棘路上前行。

  崔健(1961-)

  歌手

  中国青年摇滚运动的先行者,思想者,中国当代文化的标志性人物,他音乐中的理想主 义精神、启蒙主义实践 使人们感知到一种唤醒和拯救的勇气、力量。江熙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