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新书推介:《无尽的前沿--布什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7日 11:40 精品购物指南

  布什--美国世纪的工程师,一个满身缺陷的天才。有人说:“要了解比尔-盖茨和比 尔-克林顿的世界,就 要从这本关于万尼瓦尔-布什的书开始。”

  《无尽的前沿--布什传》告诉你这个传奇人物的真实故事。

  这个人虚荣自负、惟我独尊,美国战略情报局局长说他“每说一句话都是用‘我’字打 头的”;这个人桀骜不 驯、睚眦必报,他在读博士生时拒不接受其导师的意见,并在日后掌 权时试图将其名字安在配电房的门上以羞辱那位教授; 这个人追名逐利、斤斤计较,他只允 许邻居从他不要的那堆石头里拿几块;虽然收入丰厚,却为了区区几百美元税款而与税 务人 员纠缠不休;他骄傲自大;他粗俗不文(甚至将一句拉丁文脏话制成铭牌放在办公桌上); 他背信弃义,为政治利益 而两面三刀;他顽固不化,从不听别人的劝告;他是个狂热的右翼 分子,他所提出的军事组织计划甚至被称为抬出了一个“ 穿军装的希特勒幽灵”……

  这个人是一个魔鬼吗?不,他更应该被称为“天才”。他是个杰出的发明家和成功的企 业家,是电子计算机的 先驱,提出了因特网思想的萌芽。他更以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功 勋为人称道,他是原子弹、雷达等军事技术发明的最高 管理者,指挥麾下数万名科学家和工程师打赢了这场“技术的战争”。他是“可能决定战争输赢的人”,是“物理学将军”。

  这个人是谁?他就是“美国世纪的工程师”万尼瓦尔・布什,他独特的个人风采、传奇 性的人生经历,使这本 《无尽的前沿--布什传》两年前在美国一出版,就引起了强烈的反 响,赢得了极高的赞誉,在亚马逊网上书店排行榜上得 到了最高等级的评价,更有推崇者认为:“要了解比尔-盖茨和比尔-克林顿的世界,就要从这本关于万尼瓦尔・布什的书开 始。”

  看完了这本篇幅不算太短的书后,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一个像布什这样的人,具有如 此出众的才华和如此鲜 明的缺点,如果生于纳粹时期的德国,他会不会成为一个帮助希特勒 杀人的魔王呢?这绝非杞人忧天,因为那时正有许多科 学家在做着这样的事情。这里最重要 的,是所处的环境和机制。是环境造就了布什,使他成长为一位能充分发挥其潜能的天 才; 是机制制约了布什,使其个性中的缺陷无法酿成大难。虽然缺陷使他最终被时代所遗弃而只 能“在原野中呼喊”,他 的功绩却早已铭记在人们心中。

  掩卷而思,感慨万千。新的世纪已经来临,21世纪往往被人们视为“中国世纪”,然而, 我们是否正在造就 属于我们自己的万尼瓦尔-布什,是否能够拥有“中国世纪的工程师”呢? 我们该如何建立一块创造天才的沃土、一道约束 魔鬼的屏障呢?这是每个从事科技管理的人,每个关心科教兴国战略的人,每个关心中华民族将来的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逸庐

  《无尽的前沿--布什传》“哲人石丛书・当代科技名家传记系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 社出版定价:37.7 0元。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