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99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有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1日 12:31 精品购物指南

  刚刚过去的1999年,中国的艺术品拍卖整体说是更加注重实际的一年。艺术品拍卖公 司都越来越清醒地认 识到艺术品拍卖只有务实,才能把握盈利的机会。

  业内人士都心知肚明,前几年,国内的艺术品拍卖“水分太多”。当时的新闻界常常会 给予艺术品拍卖以极大 的采访热情,因此,拍卖场“炒”高成交价、拍卖公司报高成交额习 以为常。最近,当笔者问起京城一家著名艺术品拍卖公 司的总经理该公司去年的业绩时,他 讲道:“虽然没有1997、1998年经营的那么火爆,但今年实实在在,效益还说 得过去。”近 年来,“量力而行”的原则渐渐被国内从事艺术品拍卖的企业所遵循。拍卖公司在拍品没有 征集齐备和能力 与经验不足的情况下,会适时取消常规举行的春、秋季的艺术品“大拍”或 者每月的“小拍”。也有将“大拍”的规模改为 “中拍”,以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投入。对于艺 术品“大拍”这类高成本的拍卖运作,如何缩减拍卖会的资金投入,讲求“大 拍”的利润率 是艺术品拍卖公司经常研究的课题。

  艺术品拍卖重创新

  近几年来,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创新一直是艺术品拍卖公司的抢眼之处。因为创新有利于 开拓新的市场,创新也 较为容易吸引新闻媒体的关注。尤其当’99传统艺术品市场出现停 滞不前甚至滑坡时,人们就更热衷于策划新的拍卖项目 ,寻找新的拍卖品。于是’99上海 书画、油画的拍卖市场热点不失时机地落在了当代中青年画家艺术作品的拍卖上。’9 9这一 年,上海几家拍卖行举行了数十场中青年画家的作品拍卖专场。有一家大的拍卖公司平均每 月都要面对工薪阶层举 行2至3场这样的艺术品拍卖会,而且所有的拍卖品都从380元、480 元起拍,给艺术品爱好者以极大诱惑力。其中规 模最大、精品佳作最多的一场全场431件拍 品,成交了412件,成交率高达95.5%,总成交额达35万余元,其火 爆的竞争场面,构 成了沪上艺术品市场新的亮丽风景线。在古董瓷器市场不甚景气的情况下,上海一家艺术品 拍卖公司也 首次尝试了拍卖当代景德镇艺术瓷器,取得成功。

  北京的艺术品拍卖业似乎更热衷于市场的创新和开拓。一家公司在艺术品“大拍”中第 一次引进了清代北京、 上海、苏杭、香港、云南等地生活风貌的珍贵照片,颇为引人注目。 一批陕西安塞农民画、中国民间剪纸、木版年画、中国 皮影等反映中国丰富的民族民俗文化 的艺术品也登上了北京的秋季拍卖市场。另一家公司则抢先对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上的 彩车 进行了公开拍卖。去年北京的一家拍卖公司将辽宁锦州近期出土的清代贡酒成功进行了拍 卖,也同样引起收藏界的极 大兴趣。

  总成交额不乐观

  回过头来说,近两年来,投资界和收藏界的日益理性,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一些艺术品 拍卖行把关不严导致拍 卖场赝品充斥,也造成了国内艺术品拍卖人气涣散、买气不足等问题, 成交额和成交率实际在走下坡路。尤其上海的艺术品 市场滑坡更为明显,从拍品档次、质量到成交状况都不如往年。’99秋季拍卖期间,笔者在上海的拍卖场上,就听到过人们 的议论: 现在是香港拍卖高档艺术品,北京拍卖中档艺术品,上海拍卖垃圾货。’99年无论是春秋“大 拍”,还是每月 的艺术品“小拍”,北京艺术品拍卖的拍卖数量都明显减少。’99年全年北京 的总拍卖场次大约只相当于’98年的30 -40%,相当于’97年全年的20-30%。去年全国 艺术品拍卖的总成交额仅有’98年的80-90%。

  ’99已经过去,人们热切期盼随着2000年全球尤其是亚洲经济的更加好转能为拍卖市 场带来新的生机。  季涛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