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戏剧界音乐界演出界评说《美女与野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1日 13:57 精品购物指南

  音乐剧里面大有好歹

  沈林(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研究所所长):《日本文化:精英与垃圾》我看过,其中的很多 观点我是同意的,是 一篇很正常的文艺批评文章,而且触动了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引进 什么样的外国文化和如何引进这一问题。

  对于音乐剧,我想首先谈清楚一个概念,那就是什么是音乐剧。意大利人最早创造了歌 剧,后来全世界的人都 在唱意大利歌剧,但歌剧的语言是意大利的。后来英国、法国、美国…… 都创作了本民族语言的和民族音乐风格的歌剧,便 称为音乐剧。一开始美国搞的音乐剧,大家不认为是美国音乐剧,还是欧洲的,后来加入了黑人音乐和舞蹈,才成为真正的美 国音乐 剧。所以我们说音乐剧必须是用民族语言写的民族歌剧。外国人认为中国有音乐剧,比如《刘 三姐》、《白毛女》 ,那就是我们民族的音乐剧,所以我说《日本文化:精英与垃圾》涉及到文化引进问题,是一个大问题,我希望我们都来讨论 讨论,我们到底需要什么。

  我看有人说浅利庆太是白求恩,那是瞎扯。他来中国的动机我们不清楚,但如果说正常 的批评“是对正在艰难 进行的中国文艺体制改革事业的挑战”,这恐怕不能成立,哪有改革 不能批评的。引进,我们要看引进的东西是有益的还是 无益的。音乐剧这里面大有好歹。

  在艺术上它确实是垃圾

  孟京辉(中央实验话剧院导演):对于文化引进,我想作为中国演出界和艺术界是要有 一个姿态,那就是每引 进一个项目,我们是要学习它在艺术方面的成就还是学习它在商业上 的经验,这个你必须搞清除,否则就没意义。音乐剧《 美女与野兽》在商业操作上有成功的 经验,但在艺术上它确实是垃圾。我在日本呆过很长的时间,对日本艺术界有一定的了 解。 日本四季剧团在艺术上是最差的,也是日本文化界的共识。所以我觉得我们引入外国文化应 该引入优秀的东西。国外 那么多好的剧目,凭什么引进一个快餐文化呢?作为一个实验戏剧 的导演我希望看到优秀的作品,而不想看到一个没有多少 文化价值的东西带这么大的资金来 砸我们的市场。

  它的音乐根本没法听

  赵季平(著名音乐人):《美女与野兽》我看了,是他们请我去看的。看了10分钟就不 忍看下去了,实在太 差,音乐根本没法听。说这批演员已达到国际水平,是骗人的,日本人 做事目的性很强,做事说话非常夸张。

  音乐剧首先要音乐好听,对演员要求很高。前些天我还看《悲惨世界》的音乐会演出, 没有豪华的布景和包装 ,光靠演员功力深厚的演唱就让人非常震撼。如果你剥去《美女与野 兽》外在的包装,它的音乐根本没法听。

  音乐剧倾销危害有三

  张广天(著名音乐人):音乐剧实际上是西方大歌剧不断通俗化的结果,是有进步意义 的。美国创造百老汇音 乐剧也有它的价值,但音乐剧倾销中国我是反对的,它的危害有三: 第一是危害文化产业。日本音乐剧带着大量资金到中国 来演,过几年你再看,它已经占领了 市场,把我们的相关产业都干掉了。第二是夺取下一代人的审美习惯。第三,他们搞的 音乐 剧不适合中国审美,这不是东西方文明孰优孰劣的问题。是此与彼的问题。其实关于音乐剧 的讨论有误区,搞音乐剧 的人总会把话剧拿出来例证说明外来文化站得住脚。但要明白,我 们不是1840年的中国,那时的文化进入中国不是自愿 的,但我们现在有选择的权力。而且 音乐剧我们不是没有而是有。在我们有音乐剧的情况下,再选择音乐剧进行引入就是一 种倒 退。总之,我敢断定音乐剧在中国没有市场。

  世界上没有人会白扔钱

  曹维(中演娱乐公司):音乐剧作为一种演出形式,作为娱乐方式引进是好事,但这里 面确实存在艺术质量和 如何引进问题。目前中国没有力量引进比较纯粹的、原装的美国音乐 剧,但日本人有钱肯投入,作为演出商来讲引进日本音 乐剧也是没有办法的事。音乐剧在日本也是亚文化,把音乐剧向其周边国家推广,我想他们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推行日本文化 , 对周边国家进行文化影响。其二是日本人看上了中国演出市场,然后回收。日本人在这方面 是很有经验的,世界上没有 人会白扔钱的。

相关报道:音乐剧巨作《美女与野兽》惜别中外观众

相关报道:评论:从《美女与野兽》看中国音乐剧未来之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