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棉棉:不是枪与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1日 14:01 精品购物指南

  棉棉,一个毫不掩饰地将学历为高中二年级写入个人简历的女孩;一个身兼作家、摇滚 DJ、派对策划者数职 的“魔鬼”或“精灵”;一个刚发了七八篇小说,出了一本小说集就频 频出现于国内各大媒体和某些西方主流媒体的宠儿; 一个提起“七十年代”作家就无法忽略 的名字……

  最近,这位被王朔等作家甚为看中的女孩出版了她的长篇小说――《糖》。她说:“我残 酷的青春就是我的糖 ,每个好孩子都有糖吃。通过写作我开始学习爱与被爱,并且开始明白 劳动使人获得力量。”不过在看了以后,你也许会真 实地感受到那里面其实有一点残酷。

  对于棉棉,各种各样的评论很多。熟悉她的人会说:这个有着梦魇般经历的女孩其实很 善良、真实而敏感。

  他们说:她的写作和生活具有一致性。某些生活对某些作家是一种想像力的源泉,或者 是虚荣、展览、陈列。 对棉棉来说,却是需要摆脱、需要释放的东西,而不是为了获取,不 是为了炫耀。

  他们说:现在她是一名严肃的作家,关心问题青年,反对海洛因,反对“自由的爱”, 经常策划各种主题的派 对,执着思考“什么是自由?”……

  那么,对于她所做的和她所领受的一切,我们不如直接看看棉棉自己的想法。 编者

  我穿过了一条又一条的公路,我来到一条河边,天空把一支笔放在我手中,于是天空被 点亮了,被点亮的天空 照亮了我的祈祷。我决定把这条河流作为我的家,我想我所有的痛苦 都可以在这里被慢慢冲走,这时候我决定自己给自己一 个名字:棉棉。

  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在我周围,这并不因为我是个作家,生活从来就是如此。我相信棉棉 所谓“瞬间的大红大紫 ”,也绝不因为她是个作家。人要出名,最初的时候总是以一种很狗 屎的面目在出名,这个道理我才懂。写作带着医生的使 命存在于我的生活中。同时,我的作 品也是为那些长着一张长年被雨淋的脸、失魂落魄却热爱思考,或者那些来自破碎家庭 热爱 超市的问题青年看的。我很想把信息传达给他们,所以我会接受与媒体合作,我有权利给自 己、给读者机会让我的文 字可以被我希望注意的人注意,我觉得这个想法没有错。

  但从目前来看,在媒体之中,我的确是所谓“一出突兀而怪异的广告剧”中的一份子, 或者其他什么类似化妆 品一类的东西。总有人写“70年代”的时候提到我(这本身也没什 么错),但却看不出明摆有人在写作中抄袭我的原话, 拷贝我的生活元素――那些我想要摆 脱的,对我来说既痛苦又珍贵的,并且低俗化、符号化。

  棉棉注定是时髦的,但这和棉棉无关。

  在写作以外,总有人会通过各种关系了解到一些我的过去,然后变形,然后说他们采访 了我。传媒是天气预报 ,这是个媒体的时代。我的生活曾经被几份杂志和报纸搞乱,不经过 我同意被刊出的照片,莫名其妙被拼凑的私生活,其中 有多少水分只有我自己知道。因为这 些,一些过去的朋友不再愿意和我说话。我非常想说的是:我的经历和我的写作有关, 我的 经历和我的读者无关。我很想作一名赤裸的作家,但我缺乏力量。

  我牙齿不好,所以我从不吃牛肉。这个道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就是不知道呢?一切都是 那么的夸张和不真实, 棉棉成了一个重金属小丑!

  我最想说的是:我心中有一个“文坛”,他们是那些不写作就不能呼吸的人们。他们中 有些已经很有名,有一 些还从未发表过作品,他们怀抱着他们的信仰和他们的声音,在每个 夜晚寂静地劳动。热爱写作,是命运赐给他们的礼物。 由于写作,他们开始学习“爱”,并 且越来越接近纯洁。这是我所看中的,而且我看到了,我很幸福。我知道我和他们在一 起。

  我喜欢摇滚乐。但纹身、露阴癖、词语亢奋、双性恋、假发、车祸、吸毒代表不了摇滚 精神。我也热爱萧邦、 莫扎特,我喜欢一切令我身心投入的音乐。我不是什么“文坛的摇滚 乐手”,也不是什么“文坛的靓丽风景线”,因为我很 清楚我是注定不属于文坛的,我的写作 既不是体制内的写作,也不是体制外的写作,这正是作为作家的棉棉危险的地方。

  如果棉棉是一支摇滚乐队,这支乐队一定不是重金属,这个乐队的名字一定不是GUNS &ROSES(美国 的“枪与玫瑰”乐队)。我相信由于我的写作,生活的废墟会化为无限的财富。 因此我写作,而我脸上梦想的痕迹,谁能模 仿?

  《糖》内容简介:

  “问题女孩”――“我”十九岁时在酒吧认识了“问题男孩”赛宁,从此开始了他们长 达十年的“残酷的青春 ”。

  作者带着坚定的自信、被激情淹没后青春的触痛,充满着自醒和控制,以独一无二的节 奏,在此书中构造了一 个“问题女孩”对自由、失控、爱以及身体的认知过程。

  本书是一份礼物,给失魂落魄、热爱思考的城市青年的一份爱的礼物。作者蔑视激情却 又崩溃于激情;回避苦 痛却又沉溺在受虐的下坠中;像灰烬却又妖艳如火。城市生活的隐秘 在这里变得很内在,一些从未在中国文学作品中出现过 的人物,在此书中闪闪发光。

  棉棉小档案

  出生年月:1970年8月28日

  血型:B型

  学历:高中二年级

  已出版作品:小说集《啦啦啦》

  最喜欢的人:父母

  最喜欢的电影:《夜访吸血鬼》、《活着》、《情迷六月花》

  最喜欢的乐队:疯子乐队、大门乐队、收音机头乐队

  最喜欢的古典音乐家:莫扎特

  最喜欢的颜色:黑色、红色

  最喜欢的诗人:翟永明、艾伦・金斯伯格

  最喜欢的节日:自己的生日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