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世界第一白天鹅飞临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4日 13:53 精品购物指南

  最近,即将来北京演出的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涅米罗维奇-丹钦科模范音乐剧院芭蕾舞团(即莫斯科音乐剧院 芭蕾舞团)引起了京城芭蕾迷的高度重视,这不仅是因为该团在俄罗斯芭蕾舞界乃至世界舞坛的地位,更因为在其豪华演出阵 容中,有一位曾被国外媒体誉为世界第一“白天鹅”的芭蕾女明星,她就是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的达吉亚娜-切尔诺布芙金娜 。

  切尔诺布夫金娜在音乐剧院扮演了保留剧目中的所有角色,如《唐-吉诃德》的基特丽,《吉赛尔》中的吉赛尔,《 胡桃夹子》中的玛莎等等。作为剧院的首席演员,根据“芭蕾杂志”1995年的年度调查,达吉亚娜被评为“俄罗斯最佳芭 蕾女演员”。

  在舞台上,切尔诺布夫金娜可以抛开一切杂念,特别是对于《天鹅湖》中的奥吉塔,她有着非常深刻的艺术领悟。和 刚刚来北京演出过的基洛夫的当家花旦U-罗帕特金娜相比,她们都是那种注重艺术表现力和作品精神深度的演员,但切尔诺 布夫金娜却更加崇尚质朴与自然,而不是令人眼花缭乱的技巧的“炫技”,最为突出的是她在手臂乃至整个上半身的艺术感觉 和表现力上极其出众。音乐剧院布尔梅斯特版的《天鹅湖》第三幕双人舞,并不是我们平日较多看到的那个颇为“强悍”的舞 蹈,而是采用慢板音乐的编舞。这正好能够发挥出身材修长的她舞蹈线条优美、动作舒展、音乐性强的优势。

  切尔诺布夫金娜不是一位经常在世界舞台上出没的活跃分子,但她所到之处,发出的赞美之词几乎全是“我所见过的 最杰出的天鹅”、“世界最好的白天鹅”、“这样精彩的演出一生中能接触几回”等等相同的声音。1997年她在日本演出 的《天鹅湖》被很多人誉为是当年最难忘的芭蕾舞演出。当地的传媒这样写道:切尔诺布芙金娜的光芒简直就像是一个奇迹。

  新千年伊始,切尔诺布芙金娜有幸成为第一位出现在芭蕾舞台上的世界级明星,这对于她本人和中国观众来说都将是 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这次,莫斯科音乐剧院芭蕾舞团在北展剧场的三场演出可谓场场精彩。1月28日的《天鹅湖》自不用 说,1月29、30日的《巴黎圣母院》更是值得一看。此外,中国观众久违的音乐现场伴奏重任将由同样远道而来的莫斯科 爱乐乐团担任,这无疑将使切尔诺布芙金娜的表现更为出色。请关注热线65903690。皮皮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