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史诗般的男性芭蕾《斯巴达克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0日 17:29 精品购物指南

  春节期间好戏连台,其中最具震撼力的得数白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大剧院大年初三(2月7日)晚,在人民大会堂演出 的大型现代芭蕾舞剧《斯巴达克思》。

  《斯巴达克思》的故事在西方广为人知,讲述的是古罗马帝国时期的一场奴隶们争取自由的正义战争。这个史诗般恢 弘的英雄主义题材是1954年由前苏联著名作曲家恰图良完成芭蕾舞剧音乐的写作。

  铮铮铁骨,威威雄风,乃《斯巴达克思》能够席卷全国,更横扫世界的主要原因。

  1989年,在第二届中国艺术节上,我们曾亲身感受了这一泻千里、势不可挡的气势。据我现场的统计,《斯巴达 克思》中,仅是男性正面角色、奴隶起义军领袖斯巴达克思的独舞有9段,男性反面角色、罗马军元帅克拉斯的独舞和领舞有 8段,正反两面的男子群舞有11段,其中最大的男子群舞多达40人,而男子舞蹈的总量则多达28段。仅此一项,便足以 进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不过,格里戈洛维奇显然并未头脑发热走向另一个极端---完全抛弃女性角色、女性舞者和女性舞段,而是从题材 和内容出发,设计了许多优美动人的女性独舞、群舞,以及男女合一的双人舞和大群舞,使全剧达到了融阴柔与阳刚于一体的 生态平衡。

  春节期间的初五和初六,白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大剧院还要移师北展剧场,演出两场《天鹅湖》。欧建平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