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新书《恶俗》:许多习以为常的东西都属恶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0日 18:11 北京晚报

  当60名专家刚刚把《格调》评为去年十大非文学类作品的时候。作者保罗-福塞尔的另一部著作《恶俗》也适 时上市。《恶俗》与《格调》实为姊妹篇。其实,说格调就是在谈论没格调,只是在《恶俗》中,作者以知识分子的清高与愤 世嫉俗让我们发现许多我们习以为常或奉为经典的东西原来都属于恶俗。下面我们不妨看一看保罗-福塞尔的一些观点。

  恶俗:指某种虚假、粗陋、毫无智慧、没有才气、空洞而令人厌恶的东西,但是不少美国人竟会相信它们是纯正 、高雅、明智或迷人的东西。

  恶俗的餐馆:凡是所谓好车出没的地方,多数情况下是恶俗的标志。

  恶俗的食品:使橘子变成橙色,或人工培植苹果、樱桃和草莓,使其硕大无比但食之无味。

  恶俗的公共雕刻:自由女神像完全是一种全民仰慕媚俗文艺作品的原始呈现。

  恶俗的建筑:对广泛用于建筑的钢铁、铝合金、玻璃盒子来说,直挺挺的线条简直是不可避免的,它们强烈地预 示了想像力的终结。是对某些人具备过人的阅历和学识去享受含蓄凝炼之美,这种假设的一种疯狂的否定。

  恶俗的广告:广告是恶俗必不可少的条件,因为恶俗靠的全是它,并只会从它那儿滋生出来。

  恶俗的电视新闻:事件要么被柔情化,要么被搞得耸人听闻。

  恶俗的音乐:一旦它变得装腔作势,就像其他东西一样,要求被当作“艺术”看待,要求人们表示敬意,这时它 就成长为恶俗。

  恶俗的诗人:恶俗的诗人最大心愿就是成为某某团体或某某流派的成员:一个人搞没多大意思,他们渴望有一些 标签、命名和分类加在他们身上。

  恶俗的美国:它是最乐于经营自我夸耀和沾沾自喜之道的。美国是全世界道德虚夸的大本营。

  恶俗的未来:恶俗的未来是无边无际的,恶俗已经领先了一大步,任何力量也休想一下子让它慢下来。戴方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