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王朔自破“天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4日 15:29 精品购物指南

  最近见王朔,恰逢全国图书订货会以后,谈起对于当前图书市场的看法,王朔是既明白 又无奈。

  “我被定位为畅销书作家压力很大,哪本书卖不到20万就招来很多闲言碎语。但是, 现在由于盗版的问题, 做书必须一把冲出去做,不然很快就被盗版,所以以我为首都得炒作。

  “其实这都是市场不规范引发的文化上的奇怪现象,有的炒得都让人讨厌了。其实谁不 知道什么叫讨厌呀!又 挣着钱又不正经和大家说话―――谁不愿意这样啊!”

  “王朔补充说:“市场的这种不规范最终会影响到作家的创作,写作只好把畅销书的因 素考虑进去,作家的文 化素质下降是肯定的。我当然能写得谁都看不懂,但我的书必须得有 完全正常的渠道,正版能常年卖才行。可现在我的文集 ,正版的几乎一本都卖不出去。

  “而且出版社为了生存,往往只做成名作家的书,这对文学的发展最终是有害的。其实 石康、丁天那些年轻作 家起点都不低,作品的可读性在某些方面超过我的一些作品。”

  王朔未来的打算是做带游戏性质的网络连续剧,这个设想王朔讲起来眉飞色舞,我听着 也很精彩诱人。

  “这要等到网络带宽的问题解决了。”虽是这么说,其实他的这个想法已经在平稳地筹 措着了。

  自打“看”完金庸,一段时间以来,王朔掀起的这轮热点就一直没有平息。最近,随着 他的新作《无知者无畏 》的出版,王朔又亲手将热浪推上了新的高峰。抢眼的订数,书中文 章涉及的各类名家和文化现象之多之熟悉都是吸引人的 亮点。在此给大家选摘一段《无知者 无畏》中《我看王朔》里的一些内容。这篇“自我批评”原文共一万多字,听起来就知 道王 朔这次对自己也没手软。尤其是我们选摘的段落,王朔竟然坦陈自己那些最闪亮的作品其实 都有出处。有些朋友在不 知道是王朔自己所为的情况下看过这篇文章之后,甚至曾关切地致电王朔:“你是不是又得罪人了?”

  王朔是个聪明人,这次拿自己开刀而且下手干净利落自然有他的道理,王朔这回又要干 嘛,咱们还得走着瞧。 编者

  王朔浪得虚名主要是靠他那批以调侃语言为主的“玩主”系列。这批小说有功,功也不 在他。……王朔仅仅是 因为身在其中,听到了,记住了,学会了,并因为没有书面语表达能 力,不得已用在自己的小说中,本来是讨巧,不留神倒 让他成了事儿。

  “玩的就是心跳”是他们一起玩扑克的北京作家苏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被他偷了;

  “过把瘾就死”是东方歌舞团后台流行的一句玩笑语,被他看演出听去了;

  “千万别把我当人”是当时市公安局宣传科的付绪文一跟人开玩笑开急了就说的;

  “早死早超生”是梁左打麻将时劝人快出牌时的用语;

  四川的一个作家乔瑜也曾给了他大量的语言辅导,在《玩的就是心跳》那本小说中很多 恶毒的议论便是直接来 自他们一起去海南途中乔瑜酒后的漫谈;

  一个作家,生活在人群中,如同一条蛔虫生活在人的大肠中,不是说你不可以吸收他人 的营养把别人的话当作 自己的语言,但要知道感恩。王朔要再说那些北京话是他的独创,我 第一个抽丫的。

  《玩的就是心跳》就是源自法国作家莫里亚克的《暗店街》,只是他得了个皮毛,只学 会了把水搅浑,却无能 力再次澄清,因而到后来不能自圆其说。

  《我是你爸爸》是冯小刚最初的一个电视剧设想,整个故事脉络都是冯氏想好的,后来 冯氏因故不拍了,被王 朔拿去写了小说。在这件事上,王朔做得很鸡贼,一听就知道是好故 事,遂起了霸占之心,利用冯氏对他的信任,胡说一气 ,做了一些工作,让冯小刚放弃了这 个想法。

  《你不是一个俗人》中的很多情节是李晓明平日经常和郑小龙开玩笑时绘影绘形描述 的,如其中的重要情节是 梦想当巴顿将军,在北京郊区检阅一次杂牌军。而李晓明本人时常 叨唠的小梦想就是当一个会弹巴赫的穿黑皮大衣的盖世太 保,在夜里彬彬有礼地去拜访无辜 市民。

  《许爷》是姜文的一部电影构思,在想像中说日本话,激动起来高唱爱国歌曲,唱了半 天才反应过来唱的是西 哈努克亲王写的《亲爱的中国》,这些情节都是姜文为自己设计的表 演高潮。

  《无人喝彩》应该说是王朔和李少红、英达共同创作的,那是一次有关电影剧本的合作, 后来李少红觉得不理 想,放弃了,王朔就腆着脸将剧连缀成小说,用自己的名字发表了,转 手又卖给夏刚一道。

  《千万别把我当人》同样是一次集体创作,参加者有张艺谋、杨凤良、谢园、顾长卫, 大家谈了一个星期,把 每一场的内容甚至人物的调度都谈到了,后来大家觉得不理想,放弃 了,王朔腆着脸把剧本的场号改为小说的章节拿去发表 了,这就是为什么这本小说全是对话 而无叙事段落的缘故。

  《永失我爱》同样是一个从剧本到小说的创作过程,被王朔隐去的使用者这一次是叶大 鹰。

  《痴人》是一部对保加利亚小说改头换面的抄袭。

  《动物凶猛》中有《美国往事》的影子吗?我倒宁愿说是因另一部美国电影而起。那部 电影的名字好像是叫《 夏日恋情》。……

  《无知者无畏》王朔著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定价:15.00元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