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诗歌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臧克家 卞之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6日 15:58 北京晚报

  臧克家

  臧克家是继郭沫若之后,我国诗坛上最杰出的大诗人之一。他早在30年代初相继出版了《烙印》、《罪恶的黑 手》和《运河》,以鲜活的生活感受和崭新的艺术风貌,引起诗坛的瞩目。他曾以不可遏制的激情,投身于抗日战争,《从军 行》、《古树的花朵》、《泥土的歌》等诗集,像火焰一样点燃了人们的爱国热情;解放战争时期,他创作了《宝贝儿》、《 生命的零度》等大量政治讽刺诗,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新中国诞生后,他以欢愉的心情为新生活歌唱,为社会主义歌唱 ,创作了许多情思美妙的诗篇,并在主编《诗刊》八年间,努力促进诗的繁荣。臧克家是我国新诗发展的见证人和开拓者,在 漫长的人生旅程和创作生涯中,始终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心,他以诚挚的诗情抚育了几代人的成长,他以毕生的精力和热忱, 探求新诗民族化道路。他的名篇力作,将久远地镌刻在人民的记忆之中。

  卞之琳

  卞之琳是我国20世纪最杰出的诗人之一,为新诗现代化做了有益的尝试和开拓。他善于继承和发展中国古典诗 歌传统,同时又能借鉴和汲取西方现代诗歌的精华,使之熔于一炉,为新诗发展提供了可贵的经验。他既写自由体诗,又写新 格律诗,在新诗格律化问题上进行了持续不断的探索。他的早期作品反映了民族危亡的关头,中国知识分子的彷徨与焦虑;嗣 后抗日战争的烽火,点燃了他喷涌的爱国热情,促发了诗作内容的嬗变;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创作了歌颂农村生活的清新纯朴 的诗篇。他的美学追求是“喜爱淘洗,喜爱提炼,喜爱结晶,喜爱升华”。他常用“冷淡盖深挚”的手法,以最精炼的文字铸 成蕴含深刻哲理的诗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从而被誉为“精微与冷隽的闪光”和“多层次立体美感空间的展现”。卞之 琳学贯中西,是学识和修养深厚的翻译家,他的译作(包括莎士比亚的素体诗剧本)已成为诗歌翻译的典范,他的译著和诗歌 理论,都对中外诗歌交流和我国诗学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