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重归校园再充电--一种非常积极的减压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7日 16:46 精品购物指南

  李先生现在北大上MBA,还有半年就毕业了。原来是一家网络公司的副总的李先生,搞技术出身。随着IT行业的 全面向好,他的企业发展势头相当不错,李先生更加忘我地工作。而渐渐感到自己已不能游刃有余的管理好企业。所以李先生 毅然放下工作来到北大。在北大,他不仅接触到了国外最新的管理理论,也获得与国内一流企业家直接对话的机会,视野和知 识面扩大了,李先生感到自己慢慢又恢复了对工作的激情。他说:我老跟朋友讲,到北大学习就像是度假,不光是再充电的过 程,也是一种调养,你可以有一段时间静下心来思考问题,思考那些你真正关心的问题。

  张小姐在一家外企从事财务工作,已为企业服务4年,工作态势良好。但是,最近张小姐来到一家开在中国的洋学校 学起了MBA,不菲的学费以美元支付。张小姐说:在我们这样的企业要想获得提升最好是名牌大学科班出身,有留洋的经历 更好。我的工作能力不比我的上司差,但是要想获得更多的机会,我需要有这样一份在国外也能获得承认的文凭,这在我们这 样国际化的企业中尤为重要。而且我上课时认识了很多同学,背景都不错,感觉社交圈子大了,也使因为工作而紧绷的神经得 到放松。每次来上课我都特兴奋。

  白领重归校园现在慢慢变成一种时尚,周末的校园里也常常有停车位不够用的情况发生。当然,吸引白领回到课堂的 不仅仅是知识,往往校园里的年轻气息、远离世俗的环境、简单的关系令白领们非常喜欢。在这里白领们可以忘却工作以及工 作带来的压力、企业中复杂的人际关系,通过学习以新的角度看问题、以新的方式解决问题,有机会回顾过去、规划未来,对 于重压之下的白领们来讲,实在是一举多得的选择。

  为什么去充电?专业背景是基础

  如果你在大学里学的是基础学科,应用性不强,或许还未影响到你现在的工作,但是缺乏专业背景和正规培训令你工 作起来不够自信,那你就可以选择一个与从事职业相关的专业,以补充自己的专业技能。

  更新知识=转变观念=换脑

  以当今社会的知识更新速度,我们在大学中所学的知识经过四五年的应用已经差不多被淘汰掉了。现在大家都在谈“ 终身教育”,我们的整个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不断深造的过程,不管采取何种形式。如果我们不学习,不接受新事物,而要想在 日新月异的行业中求得发展,“这个基本上很难”。选择再充电有时是必须的。

  我有本事我怕谁?

  有的读者可能有这样的体会,即使在企业已身为高级主管,但仍没有安全感和归属感,有时也会害怕总有一天会下台 的命运,而你所在行业内的一些中层主管,更是来来往往。没准明天公司换了新的执行官你就得面临不得不下台的尴尬。如果 没有多攒些本钱,你将会又处在一个层次更低的起点上了。不如去充充电,达不到十八般武艺全行也得有几样拿手的,老板会 舍不得你走,即使离开他,也不愁有新的伯乐相中你。

  工作是为了……

  在职场中征战多年,工作套路已熟,再想找寻到往日的新鲜感与成就感已不太容易,工作变成了一种惯性。这时你最 好问一问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你也许觉得该为后面的日子进行一下规划和准备。根据你的个人兴趣、特点、能力水平和工作 经验,你可以为自己的今后安排新的重心。而要想达到目标,有时你必须选择再充电的方式去实现。

  发现这些问题不妨考虑重归校园去充电

  与你同级别的管理者大都比你学历高

  你觉得在本部门的获得提升的可能性不太大了

  与你一同进入企业的同事获得了提升的机会,而你还没有

  上司提升你到一个新的职位,但是你发现自己的管理手段不太够用

  工作中出现了越来越多你意想不到的问题,你感到不能游刃有余地解决它们

  你的周围有更年轻的竞争对手

  你对某一职位很向往但又担心自己资历不够

  ……

  你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走哪条路

  你首先要分析自己所处的行业发展情况,本企业的业务发展状况,看看这个行业是否还有发展的前景,这是你选择充 电内容首先要考虑的。如果你所处的行业已比较成熟,不再有什么发展潜力,工作人员也已基本饱合,你有必要转入相关的其 他有发展余地的新兴行业。

  定位要准

  保持敏感,时刻关注自己所处的行业对人员技能和需求的改变,这将决定你的学习方向。认真分析一下这个领域对所 需人才有什么样的标准和要求,诸如学历、工作经验、专业背景等等;与之相比,你有哪些长处和劣势。如果你想要得到发展 ,要随时按市场的要求调整自己的目标和充电方向,才能在济济人才中脱颖而出。

  让大家都支持你

  要想顺利的充电而无后顾之忧,做好上司和自己家人的工作也很重要。找机会与上司谈谈你的想法,让他明白你想充 实自己但尽量不耽误工作。这样勤奋的员工,老板岂有不同意之理?说不定还会为你支付一部分学费,下班时间也不会太苛求 你。除此之外,你也要意识到一旦自己的充电计划开始实施,学习将占用你的大部分业余时间,早出晚归,与家人在一起的时 间大大地减少,你最好事先打好预防针,平时多做些家务,平息家人的怨气并取得他们的支持。

  选择什么样的方式

  你必须要分析自己所处的状态,这将有助于你选择以什么样的方式进修。如果你的事业正处在停滞和观望阶段,你当 然要考虑充电;如果事业有发展趋势,充电不妨推迟一些,放弃即将得到的成绩也是不明智的。

  如果你是企业独挡一面的高级职员,平日里处理公务非常繁忙,压力较大,而你又意识到你必须对自己进行再充电了 ,那你不妨选择脱产学习的进修班。抽出相对较长的一段时间,集中学习,对个人的心态也是一个调整,当然能取得相关的学 历证书更好。

  如果你工作量很大,有时还要占用业余时间完成工作,你最好选择利用周末和一段相对集中的时间参加学习,目前北 大、人大等各高校都有类似的在职人员进修班。

  如果你的工作时间较为稳定,业余时间充裕,建议你选择利用平日的晚上和周末上课的进修班。不影响工作,也不会 因参加学习而造成更大的压力。

  同时,你还可以根据个人的需要和企业的承认程度选择专升本教育、第二专业教育、研究生学历教育、在职研究生进 修班、国外学历(证书)教育等形式。旭华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