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留学到美还有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7日 16:57 精品购物指南

  不少学子以为在国内熬过托福、GRE考试和写推荐信三大难关后,就可以万事大吉,只待留美梦圆了。

  到了美国,生活上稍作安顿之后,恐怕最重要的就是要脚踏实地再审视一下今后的学业方向是否正确。孰不知就在此 时还有更难通过的三关等着你,那就是:

  第一关确定方向

  如果专业事先已经确定那是最好,但若对原来的专业不满意,就要麻烦许多。首先要考虑重新选择的问题。转系、转 科在美国是相当方便的。如果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就应对欲转的系、科了解清楚,该补修的学分有多少?个人的学位计划(D egreePlan)将会包括那些课程?修完全部课程需要多长时间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衡量过这些条件之后,就应速速 拿定主意,不过千万不要冒然作决定,否则通常会招致无谓的时间浪费。

  第二关选论文题目及指导教授

  一般刚入学,所在系会指派给你一位教授负责选课上的指导,但他不是你的论文教授,你的论文教授的选择主要取决 于你个人的研究兴趣。首先,你必须了解在你打算研究的这个领域里,哪些课题是值得研究的,这部分的资料可以从相关的学 术期刊查询;然后再找机会与系里的教授们聊聊,看看他们的研究兴趣以及正在进行的项目里,有没有与你的兴趣相契合的, 当然也要搞清楚他们是否有足够的经费支持你的研究。另一个值得考虑的重点是指导教授的指导方式以及他是否有足够的时间 可以与学生共同探讨、解决研究中的困难。有关教授的资料,常常可以从师兄学长那里得到。

  第三关研究计划的经费申请

  如果论文指导教授已有与你兴趣相符的研究计划,而他又愿意指导你,这便是最理想的情况。但有时也会碰到指导教 授经费不足的情况,你就必须拿自己的研究计划去申请经费。撰写计划所费的时间、精力当然是很可观的,尤其是计划送审之 后,等待审核结果也需要很长的时间,就求学的时间而言,似乎不算太经济,但这仍不失为求学中一个宝贵的经验。计划的撰 写,除了不可缺少的文献资料之外,最好包括部分小型先导性实验结果。至于这类先导性实验的经费,多半可从系或学校的研 究经费里支出。由学校负担的经费自然不会很多,但总该会有一些。当然硕士班的经费要比博士班研究生少很多。入学之后, 一但有作研究计划的想法,就应及时向系里的助教或教授问明情况,最好能得到他们的帮助,因为申请经费的机构颇多,包括 政府机构、私人机构及许多非盈利性基金会,它们都有各自的申请方式,所支助的期限及项目内容也有所不同,因此教授、学 长们提供的这方面的资料将会很有价值。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要尽可能多地参加系里举办的活动,例如举办讲习会、讨论会,设立新的实验室等等,乍看之 下,都是些琐碎杂事,可是当你真正参与时,便会发现有益的学习经验,并不只是经由书本得来。更何况这也是一个锻炼能力 及表现自己才华的机会,许多细节都需要运用已学到的知识,有些甚至要作进一步的探索才能悉心妥善地加以安排和解决。因 此,若有这方面的兴趣,就不妨毛遂自荐,争取参与。

  总之,在美国留学顺利地通过上述三关,办别的事相对就要容易许多了。

  海旭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