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综述:网络文学能否成为新世纪的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7日 17:24 北京晚报

  在刚刚过去的那一周里,网络文学显得异乎寻常地热闹。先有网易中国网络文学奖在北京颁奖,然后是“榕树下 ”首届网络原创文学作品奖在上海颁奖,而“网络时代的文学艺术空间”研讨会也在这期间于上海召开。这些活动都有传统文 学界的作家、评论家参与,显示了人们对一种新生力量的关注与好奇。

  在出版方面,网络文学则有望给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利润;而对于网络文学的作者来说,这未必不是争取更广泛的 社会认同,确认其身份的好机会。所以,我们看到,网络文学现在纷纷借助纸媒体再次面世。其中最为人们所称道的,是安妮 宝贝的小说集《告别薇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1月版)。安妮宝贝也是近期最有争议的网络文学作家,她以另 类的风格、阴郁艳丽的辞藻和飘忽诡异的叙述而引人瞩目。她的作品独树一帜,在网络上拥有极高的点击率和访问量。在这本 小说集中,收集了发表在网上的23篇作品,作者以非常细腻的笔触,描写一群在网络时代既颓废又清醒的新新人类,写他们 的情感,他们的焦灼和空虚,以及他们漂泊在城市边缘的温暖理想。这是新世纪中国网络文学里不容忽视的一道瑰丽风景。另 一部同时出版的小说集《旧同居年代》也有一些值得重视的东西。这是一部包括许多不同作家作品在内的小说集,其中有来自 美国纽约的张建的自述性小说《旧同居时代》,还有同样来自美国的网络作家酒心的小说《网吻》,而更多的则出于国内网络 作家的笔下。网络写作的无拘无束,使得这些小说在语言、风格等方面绝对不同于传统小说,让我们感受到一种个体生命自由 自在的挥洒。

  不过,对于网络文学的看法目前还很难求得一致,在符合网络文学自身特性的审美标准和批评标准没有建立起来 之前,有人用传统的文学观念要求网络文学也是很自然的。因此,新的审美标准和批评标准的建立显然是当务之急。批评理论 的落后有时常常会影响和制约创作的健康生长。在这方面,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在日前召开的“网络时代的文学艺术空间”研 讨会上的发言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他说:“网络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是本世纪随着电话、电报的发明而发端的平民文化1 00年来极大发展的结果。”他认为,网络的特殊形态可以让网上的文学艺术创作者处于一种“三W”状态,即无身份、无性 别、无年龄。所有的人在同一个平面上自由嬉戏,相互交流却又各自独立。在这样一个平面上,创作者“无评奖诱惑、无评奖 焦虑、无被拒困惑”,可以极大地拓展自己的想象力和情感空间,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他还认为,网络文学艺术的发展,必将 带来语汇的变异,促进人类话语权、书写权、知识权的进步。

  除了传统文学界对新生的网络文学持有种种误解和偏见外,他们自己也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了困惑和游移,给人一 种忙于取得身份认证的感觉,不仅是“梁山泊英雄排座次”,而且希望着“受招安”。这样的心态对于网络文学的建设和发展 恐怕也是有害的。解玺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