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巨头合并将成今年海外文化潮流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7日 17:30 北京晚报

  近日世界两大唱片公司EMI与华纳合并的信息不胫而走,这是在美国在线收购时代华纳以及ABC与《纽约时 报》战略联合之后的第3个关于传媒、娱乐业的大合并,而这3次大合并相隔仅有半个多月。

  有不少人相信此次合并深受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合并的影响。不可否认,这次有史以来最大的合并将对网 络产业和传统传媒娱乐产业造成了深远的冲击。从合并日起,传媒、娱乐股及网络股急升。人们认同这种合并方式,并认为今 后的传统传媒与娱乐业将成为新兴网络产业的内容提供商。在合并之后不久,就传出了一连串可能被网络收购的传统传媒及娱 业巨子,这其中有名扬四海的路透社和身居世界500强的好莱坞头号电影巨人迪斯尼等。ABC与《纽约时报》的战略合作 也是基于建立互惠互助巨型公司来对抗来自外界的巨型合并冲击。《纽约时报》是一家经营相对保守的家族报业集团,如今, 开始走上与他人的联合之路也是强势所逼。

  不过,EMI与华纳合并也并不只是受网络产业大举吞并传统产业的影响。近年,行业内的合并也层出不穷,不 断出现最大的石油公司、最大的电信公司、最大的药品公司……前年,环球吞并宝利金已经多少改写了世界唱片业的格局,而 此次合并又出现了新的全球最大唱片公司,这也是世界企业合并的潮流。

  EMI与华纳合并可以相互弥补。EMI在欧洲,特别是英国拥有优势,而华纳在美国市场上份额很高,这种地 域市场上的互补也是环球与宝利金合并的重要原因之一。人们不必担心大公司过度庞大,就像一个乐评人所说,这只是五大变 四大而已,即使再合并也还有三足鼎立,那种垄断的担忧没有必要。

  不过,EMI与华纳的合并绝不是今年最后一起传媒、娱乐业的巨型合并,因为合并是有连锁性的,一旦开始便 只能越演越烈,也许,今年全球文化的热点之一便是不断出现的合并活动。我们除了旁观之外,只能感受到亿的“贬值”和自 身的渺小!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