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图书市场硝烟起 读者最是受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8日 11:56 精品购物指南

  网上书店使劲邮购图书有门传统书店不怕

  本报实习记者石军报道用“三足鼎立”来形容当今的图书市场虽然为时尚早,但是传统书店、网上书店与邮购图书却 为广大的读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方式。

  网上书店:机遇与风险共存

  从1997年初杭州新华书店开办的第一家面向国内读者的网上书店算起,两年多的时间,如今,中文网上的网上书 店已不下数百家。

  就像所有的新生事物一样,网上书店充满了机遇,也充满了风险。

  据杭州消息,浙江省乐清市新华书店一年多前创办的温州首家网上书店,因“无米下锅”于日前关闭了站点。另有消 息称,目前中国内地网站提供的中文网上书店的业务,目前大多数仍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最大公司之一的“当当”网上书店 (Dangdang.com)预计2002年末可达收支平衡,不过,距该公司于1999年11月成立时,也将长达3年 。

  尽管网上书店前进的路途坎坷,但仍有不少企业知难而进。北京席殊书屋有限公司正准备与加拿大方面合资开办网上 书店,该公司编辑部主编焦国武对前景非常看好。他认为网上书店有着其他售书模式不可比拟的优越性。首先,它是真正的2 4小时书店;其次,网上书店不受图书上架的限制,只要库房还有,读者就会买到;再次,读者不必为了寻找一本书而跑遍全 城,只要在家点击几下鼠标,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东西;最后,网上书店的书籍品种多,以美国亚马逊网书店为例,有图书20 0多万种。

  邮购图书:花样翻新

  1月17日,全球最大的图书销售商之一的贝塔斯曼涉足京城,开始与邮政联手,把“邮购图书”业务花样翻新,读 者只要坐在家里拨个电话,就什么都齐了。1月24日下午,记者拨通了上海贝塔斯曼文化实业有限公司市场部全丽萍小姐的 电话。全小姐告诉记者,贝塔斯曼是通过书友会的形式来为读者服务的。只要是贝塔斯曼书友会的会员想买书,不必再像以往 那样跑到邮局里去办理汇款手续,只要电话告知书友会所需图书的书名,送书、收款等差事全由邮局包了。先付款后见书的支 付方式,被先见书后付款的新形式所取代,不仅降低了购书风险,而且购书的时间也大大缩短。全小姐还强调,作为“交换条 件”书友会会员有义务每季度购买一本贝塔斯曼提供的书籍。据悉,目前北京已有近3万名书友会会员,这些还只是贝塔斯曼 在京城的第一步,以后,贝塔斯曼还要和北京邮政一起,进一步扩大书友会会员规模,建立贝塔斯曼图书专卖店,建立图书集 散中心。

  传统书店:优势依然存在

  面对网上书店与邮购图书的挑战,传统书店反应如何呢?三联书店市场部主管曾军说,目前压力是有一点,但还够不 成威胁。她认为,前两种方式更强调一种服务,但它们不能使读者对图书的整体质量有全面的了解,如不能给读者以直观印象 ,除新版书籍外,没有内容简介,仅有书目、出版社、作者和定价四要素,这对讲究“淘书”的读书人而言,就失去了吸引力 。

  许多人认为,“贝塔斯曼”的介入给原本波澜不兴的图书市场带来了恐慌,一些传统书店、网上书店都在以积极的姿 态迎接即将来临的竞争。

  其实不管结果怎么样,读者将是这场竞争中最终的受益者,因为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渠道理智地选择书籍,同时享受到 周到而又热情的服务。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