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如何感知“男性芭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31日 17:30 精品购物指南

  春节将至,伴随着媒体的一片赞誉之声,“斯巴达克思”离我们越来越近。芭蕾艺术女演员永远是“红花”,而即将 上演的《斯巴达克思》要“颠覆”这一不变的芭蕾定律,它让整场芭蕾充满了男性思想与形体的魅力……

  大型芭蕾舞剧《斯巴达克思》音乐气势磅礴,舞蹈场面恢弘,剧情起伏跌宕,张力举世无双……这一切,相信通过新 闻界的广泛传播已广为人知。不过,对于这部大戏创作过程中美学原则以及编导的刻意追求,却是鲜为人知的。或许,这些“ 内情”更是广大读者、观众朋友们希望了解的,以便使自己的金钱和时间“物有所值”。

  《斯巴达克思》的编导家在创作过程中坚持了戏剧、音乐、舞蹈三位一体、交相辉映的美学原则以及难度颇大的交响 编舞方法(即舞蹈动作同舞剧的交响音乐之间力求严格的默契)。因此,我们在观赏这部舞剧的过程中,自始至终都应按照戏 剧情节的发展脉络,去用心地倾听音乐,细心地观看舞蹈,并随时回过头来鉴别一下,舞蹈同音乐是否达到了水乳交融的境界 ,两者的合一是否最终推动了戏剧情节的有机发展。

  为了突出情节的主线,强化正义与非正义,善良与邪恶,暴力与和平,优美与丑陋之间的矛盾冲突,营造弥漫全剧中 的感情氛围和英雄气概,剧作家忍痛删去了文学原作中的众多人物,而仅在正反两个方面各保留了一对主要人物---奴隶起 义军领袖斯巴达克思和妻子弗里吉娅,罗马军团首领克拉苏及其情人埃吉娜。以简单明晰却大起大落的情节为线索,作曲家哈 恰图良创作了充满戏剧冲突的音乐,并在其中注入了巨大的感情张力和大量的动作资源,以便供编导家们去感知,去开掘,去 发展。与之相对应的是,舞美设计家和编导家在舞剧中创作的一切,都力求以“大”为基准,大幅的古代壁画悬挂在我们面前 ---使我们仿佛能够身临其境于当年浴血角斗的现场;大群的优秀正反面舞者出现在我们面前---克拉苏凯旋归来的大场 面、贩卖奴隶的大市场,克拉苏的庆功大典、大群决斗士对叛徒的怀疑,大批奴隶们被妓女埃吉娜挑逗得欲火中烧,两军对垒 中的你死我活;大段的双人舞缠绵悱恻地扭动在我们面前---在极力刻画人物典型性格的同时,亦充分展示优秀舞者们体验 感情和把玩肢体的技艺,保证戏剧内容同舞蹈形式的完美统一,更使喜欢看戏和热爱观舞的两类观众都能得到满足。

  在常规的舞剧创作中,人们普遍认为舞蹈长于抒情、短于叙事,且无法表达任何思想。《斯巴达克思》的编导家通过 创作这部感情充沛、思想深刻的大型史诗舞剧,则对舞蹈的本质进行了精辟而独到的概括:“舞蹈是通过感情去表达思想的” !因此,我们在观看这部舞剧时,不要一味欣赏高难动作的展示,而且应留意感情同思想间的互动关系。

  编导家进而指出:“我的目标把注意力放在戏剧冲突的内涵之上,放在同暴力的永恒斗争之上,放在争取自由的热望 之上,而非放在事物的日常表象之上,或者历史的、民族学的真实之上。”如此,我们在观看这部舞剧中,不必按照生活表象 的逻辑去苛求剧中的许多细节,而应重点捕捉戏剧冲突的铺垫和骤起。

  朋友,如果您想从这样一部戏剧、音乐、舞蹈三者并驾齐驱的大型史诗舞剧中感受到更多的东西,建议提前半小时进 入剧场,以便静下心来,细读一下节目单上提供的剧情梗概、有关评论、舞团简史、编导和舞者介绍等背景资料,寻找一下自 己可能喜欢的明星舞者,想象一下令人荡气回肠的舞剧音乐,期待一下奢侈华丽的服装和气势磅礴的布景……

  欧建平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