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斯巴达克思》的成功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31日 17:30 精品购物指南

  大年初三,也就是2000年2月7日,白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大剧院将在宏伟的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俄罗斯现代芭 蕾舞剧经典《斯巴达克思》,为渴望阳刚之风沐浴的北京观众带来新千年的福音。

  芭蕾舞剧《斯巴达克思》1954年由前苏联著名作曲家哈恰图良作曲,1956年、1958年、和1968年分 别由编导大师雅格布松、莫伊塞耶夫和格里戈维奇搬上列宁格勒的基洛夫剧院和莫斯科大剧院这两大舞台。不过,惟有白俄罗 斯芭团即将上演的这个格里戈洛维奇的版本寿命最长,并且以舞台演出、电影艺术片和实况录像等方式风靡了世界,而舞剧的 音乐和格氏的这个版本还双双获得“列宁奖金”等殊荣。

  格氏的《斯巴达克思》之所以大获成功,关键在于他充分研究,并且汲取了前两个版本的教训,以及大量俄罗斯古典 芭蕾舞剧的经验,他的成功经验有六点:

  一是情节力求更加简明扼要,并贯穿一目了然的逻辑性,删去所有不必要的人物,而仅保留了奴隶起义军领袖斯巴达 克思及其妻子弗里吉娅、罗马军团统帅克拉斯及其情人埃吉娜这两对正反面主要人物为线索,从而更加清晰地表现出正义与非 正义之间的冲突,更加集中地刻画出斯巴达克思和克拉斯在生与死、爱与欲等道德考验中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和形象。

  二是结构更加注重哈恰图良音乐本身所包含的戏剧性,而非沃尔科剧本中那种话剧模式的戏剧性,并将主要精力放在 倾听音乐,而非研究文学原著或文字台本之上,结果推出音乐听觉形象与动作视觉形象完美统一的舞剧人物;作为结果,舞剧 的文学形象非但没有削弱,反倒有所加强,因为编导家对舞剧创作的规律,包括同音乐的异同关系有清醒的认识:舞剧舞剧, 势必先有文学与文字台本,然后再有音乐,最后才有舞蹈;作曲家在从事创作时,已运用音乐特有的思维方式和特殊动感,并 以乐句、句段和乐章为其结构性手段,对文学与文字台本进行了高度的提炼,而音乐与舞蹈在本质上既同属非文字的、抽象的 、诗化的、抒情的语言范畴,又具有鲜明的、强烈的动感。

  三是舞与情的关系尽可能去为情设舞,以舞带情,确保每个感情高潮都有与之相得益彰的精彩舞段;而在舞与剧的关 系上,则注重了舞蹈本身、特别是斯巴克达思这个第一主人公独舞的---创作编导家曾将这部舞剧自述为“3幕、12场、 9段独舞的舞剧”。

  四是如何处理战争题材避免通常琐细而写实的撕杀场面,而改用两军对垒和迂回进退的舞台调度,以多达40位男子 的超大型群舞之恢弘气势征服观众;在全剧的悲剧结尾外,则将斯巴达克思简单明了地处理在了敌兵刀戟利刃之上,使人觉得 他生得坦荡豪爽,死得淋漓痛快,不愧为人类历史上的英雄豪杰。

  五是动作风格的选择为训练有素的罗马士兵设计了较多规范化的古典芭蕾动作,而为揭竿而起的奴隶起义军将士编排 了大量从生活原型提炼的、无拘无束的动作,从而使动作语言在风格上同剧中的内容和人物的身份发生概括、凝练的深层契合 ,保证了无需琐碎的哑剧动作,亦能使情节一目了然。

  六是高难动作的使用除了各种古典芭蕾的跳、转、托举外,还大量地使用了杂技或技巧中对力量与平衡的炫耀,给人 留下独特而深刻的印象,对古典芭蕾的发展另僻了一条新路。

  显而易见,格里戈维奇的大型舞剧《斯巴达克思》在动作语言的基本风格上,依然扎根于古典芭蕾,但其创作思想和 结构方式却已明显进入了现代芭蕾的崭新阶段,因此,常被人当作俄罗斯现代芭蕾的经典代表作。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