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林肯爵士乐团来华贺岁演出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日 11:13 南方都市报

  即兴演奏是爵士乐最大特点,孩子们能想像得来吗?

  当最负盛名的爵士乐大师温顿-马萨利斯携他的梦之队----林肯中心爵士乐团在春节来到北京之时,很可能也是 一场激烈争论的开始。

  据这次主办演出的有关人士介绍,温顿-马萨利斯提出,无论如何要为爵士乐团安排若干针对青少年的欣赏专场,因 为向孩子们普及爵士乐也是乐团此次全球巡演的一项重要内容。

  问题是,在中国面向青少年的音乐普及教育,不言自明地特指古典音乐或者民乐。对于大多数中国观众尤其是音乐教 育工作者来说,首先要质疑的是,爵士乐也可以给孩子普及吗?

  有趣的是,对此持鲜明反对意见的有爵士乐界的人。在他们看来,把爵士乐搬进课堂,对其进行学院式的训练、程式 化的理解,实际上那是在肢解这种个性化的音乐。而目前国内一些专门从事严肃音乐推广普及的专家对向青少年普及爵士乐并 未激烈反对。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杨鸿年先生认为,爵士乐从它的起源看该属于民间音乐范畴,不能简单地把它同格调不 高划等号。音乐家秋里先生则明确表示:“爵士乐不是坏音乐,其中一样有精品和大师。”

  据悉,主办方已同意为该团安排儿童专场。邵延枫

相关报道:林肯爵士乐团将来华访问演出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