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北京高自考保险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详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日 16:51 精品购物指南

  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增设保险专业专科段的同时,也将开考保险专业独立本科段。

  学历层次与规格

  据了解,独立本科段总体水平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同类专业的要求相一致。凡专科毕业后取得独立本科段所规定的 13门课程成绩合格,学分累计在73学分以上,毕业论文经答辩成绩合格,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将得到北京市高等 教育自学考试保险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并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成人教育本科毕业生学位暂行规定》、北京市学位 委员会《关于授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暂行规定》及有关规定,由有学位授予权的主考院校授予经济学学 士学位。

  毕业论文经答辩未通过者必须补做,不补做者不予毕业;补做合格者可以获得本科毕业证书,但不授予学位。

  考试课程及学分

  保险专业独立本科段将开考13门课程,依次为(括号内为该课程学分):

  毛泽东思想概论(2)、外语(英、日、俄任选其一)(14)、高等数学(二)(9)、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4含上机1学分)、对外经济管理概论(5)、管理学原理(6)、运输保险(4)、再保险学(4)、社会保障概论(5) 、财务管理学(6)、市场营销学(5)、风险管理(5)、精算学原理(4)及毕业论文

  考试方式

  本专业所列课程均采用闭卷笔试的办法,按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考试成绩由市自学考试办公室发给成绩通知 单。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课程上机考核由市自学考试办公室统一组织。在按照本专业考试计划修完并通过全部课程考试后, 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市自学考试办公室提出撰写毕业论文的申请,经审核同意后,由市自学考试办公室为考生联系论文指导 教师。考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写作,并进行论文答辩。答辩小组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评定论文成绩 。

  专科接考本科的规定

  首先,凡取得教育部认可的各类高等院校(含高等教育自觉考试、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毕业证书的专科毕业生, 应执行以下规定:

  保险专业专科毕业可以直接接考本专业本科段;

  经济管理类非保险专业专科毕业接考保险专业本科段,须加考保险专科的三门课程:保险学管理、财产保险学、保险 企业经营管理学;

  其他专业专科毕业接考保险专业本科段,须加考保险专科的五门课程:政治经济学(财经类)、基础会计学、保险学 原理、财产保险学、保险企业经营管理学。另外,在2000年底以前已经按原自学考试专业考试计划毕业的经济管理类非保 险专业自学考试毕业生,接考保险本科段时,在专科阶段中已考试合格的课程不能使用两次,必须补学保险专科的课程。详见 下表:

  课程说明及学习用书

  1、高等数学(二)

  本课程是经济管理类各专业本科段的专业基础课。

  学习用书:《高等数学(二)第一分册:线性代数》(含大纲)(全国考委组编)姚慕生、高汝熹主编武汉大学出版 社

  《高等数学(二)第二分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含大纲)(全国考委组编)唐国兴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

  2、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本课程是经济管理类各专业本科段的专业基础课。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是计算机知识的基本应用课程。它要求应考 者在掌握前期微型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知识的前提下,进一步了解计算机高级语言程度设计的内容和方法,并能够结合自己工 作实践,分析、设计简单的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

  学习用书:《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含大纲)(全国考委组编)汪星明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注:有辅导书

  3、对外经济管理概论

  本课程是根据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和对外经济管理的实践,主要阐述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经济合作等领域内有关 我国对外经济管理方面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以及我国对外经济管理中的主要方针和政策。

  学习用书:《对外经济管理概论》(含大纲)(全国考委组编)郭丁主编注:正在修订

  4、管理学原理

  本课程的内容大体分为三部分:一是介绍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和性质;管理学的研究对象和学习、研究方法;管理学的 形成和发展。二是通过阐述管理过程中的计划、组织、配备人员、指导和领导以及控制等五大职能的概念、性质、内容、目的 、结构特点,以及执行的职能的方法、技术、手段和应遵循的原则,系统介绍一般管理学的基本原理。三是简要介绍90年代 管理学理论与实践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

  学习用书:《管理学原理》(含大纲)(全国考委组编)杨文士、李晓光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5、运输保险

  是保险本科段的一门必修课。主要内容有概述运输和保险的相互关系;阐述海上货物运输与保险、陆上货运与保险、 航运与保险、联运与保险的基本原理和作法;论述货运保险的理赔,并附案例;介绍货运保险的有关法规,诸如国际商法、海 商法等。

  学习用书:《运输保险》(含大纲)(全国考委组编)张栓林主编注:该书预计2000年年中出版有辅导书

  6、再保险学

  本课程是保险专业独立本科段的一门专业课。

  学习用书:《再保险学》(含大纲)(全国考委组编)张栓林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7、社会保障概论

  本课程是以政府和社会对公民提供福利性保障为研究对象的学科。

  学习用书:《社会保障学》(含大纲)(全国考委组编)李晓林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8、财务管理学

  主要内容包括:财务管理基础理论;筹资管理;投资管理和资产管理;成本费用管理;收入利润管理;对各项财务活 动分配研究的基本概念、管理原则、管理制度等理论问题以及预测、计划控制、分析等业务方法。

  学习用书:《财务管理学》(含大纲)(全国考委组编)王庆成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9、市场营销学

  《市场营销学》(含大纲)(全国考委组编)郭国庆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

  10、风险管理

  是保险专业的主干课程。

  学习用书:《风险管理》(含大纲)(全国考委组编)李晓林主编注:该书预计2000年年中出版有辅导书郑启跃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