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京派大戏出新姿 刘罗锅魅力真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日 15:58 北京晚报

  京剧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头本)昨晚在长安大戏院首演。精美大气的舞台布景,出神入化的演员表演,越听越 过瘾的精彩唱腔,特别是剧中传达的幽默、机智、轻松、快乐的贺岁气氛,让一直都显得凝重有余而创新不足的京派大戏露出 了现代生机-一部能够代表首都水平、不失京剧传统神韵而又适应现代人审美需求的原创京剧诞生了。

  贺岁京剧《宰相刘罗锅》开创了戏剧制作强强联手和现代经营、高投入、高回报的经营模式。演出开始前,拿着入场 券购买设计喜兴精美的邮折说明书等待邮局盖戳的观众排起了长队,虽然每本附带明信片的说明书售价高达20元,但仍有很 多人认为物有所值。比较过去那一张黄纸上印着剧情简介的戏单,这漂亮的说明书让京剧还没开演就造成了喜庆、现代的热闹 气氛。

  260万的投资水平和个中高手云集献策是《宰相刘罗锅》成功的保障,就像总策划张和平所言,只要能把名单上的 这些人凑齐,这个戏就成功了一半。昨天,《宰》剧的制作班底显示了极强的创造性和深厚的艺术功底。编剧陈健秋的剧本紧 紧抓住了乾隆、刘墉、格格、六王爷、和?等人的性格特征,让他们斗智斗勇,演员演得过瘾,观众听着开心。舞美黄海威的 设计典雅气派而又机关巧妙。9幅景片构成的中国山水画铺满整个后台,前面的几座亭廊可以根据需要变幻出不同的场景,既 写实又写意,显得不同凡响。最为出色的是,在导演林兆华、田沁鑫、石玉昆的指导下,古老的京剧显现了快节奏、幽默感而 又不失表演艺术精华的现代面貌。表现棋盘上风云变幻的一段男子“棋舞”极具张力,武生们扮演的众大臣阿谀奉承的群舞则 颇有讽刺意味。最重要的是,演员在这种戏剧环境中更出色地通过唱腔表演刻画了人物。

  是开放的观念成就了贺岁京剧《宰相刘罗锅》的创新,这种创新不是单纯的标新立异,而是扎扎实实地开创符合现代 人审美、保留京剧精华的现代新京剧,这是京剧的一大进步。据悉,《宰相刘罗锅》刚刚上演,就有许多商家看好这一文化项 目要求合作。

  其中,北京蝴蝶广告有限公司与该剧组签署了该剧3年的演出推广等宣传代理意向合同。据该剧的执行制作人李东说 ,《宰相刘罗锅》要在今后两三年内完成6本,这种大制作的戏剧不应只靠单纯的票房来收回成本,而应开发与戏相关的连带 产品,签署代理协议向这个方面又迈进了一步。本报记者满岩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