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检察日报 > 新闻报道


当民族文化遭遇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3日 09:54

  继1998年“虎年计划”、1999年“兔年计划”成功举办之后,由吴氏策划--北京锦绣公达文化艺术交流中 心策划组织的“龙年计划”--龙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及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欧洲巡演又将举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族音乐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能够三度踏上西方音乐圣殿--维也纳的金色大厅,这是民族音乐借助了文化产业作为运作载体的结果 。

  东西方文化交流,西方音乐与东方音乐的对等需求,一切都在伴随着数字技术、网络业的发展,遭遇到最大的挑战- -文化全球化的巨大冲击。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国文化将充满挑战,这种挑战来自全球化文化冲击所带来的文化忧患,因 为我们对文化产业的市场运作是那样的陌生,那样的不熟悉。

  中国民族音乐能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借助民间的力量,将传统音乐文化中流光溢彩的瑰宝推向世界,推向西方音 乐圣殿,与其说是民办官助,莫不如理解为有识之士在清醒地了解了世界音乐文化产业发展大趋势的前提下,将沉睡许久的世 界文明遗产之一的中国民族音乐通过音乐文化产业市场运作的方式激活,使之初步触摸到了世界音乐文化产业发展的皮毛。

  作为音乐文化产业,从全国的情况看,两次民族音乐的出访,救活了一个中央民族乐团。如果在全国范围之内,将文 化视为产业,进行市场良性运作的循环,势必会激活整个文化产业市场。既能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又可减少全球化文化对本 土文化市场的冲击,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文化产业同样面临着解放生产力的问题。

  中国民族音乐三度踏上金色大厅从上述意义来看,仅仅是成功地以现代音乐文化市场运作规律做成了一件本该做好的 事情,我以为应该引起有识之士对这种现象的一些深层思考。

  因为我们所面临的是中华民族的音乐艺术瑰宝,可能会因在这一代人手中得不到发展而出现的断代的遗憾,到那时, 我们承担的将是历史的责任,这样说恐怕不为过。

  新的音乐市场的娱乐性、多样性、丰富性形成时尚潮流的存在,其实是一种文化形态。我们不必指责那些纯商业的音 乐现象,只要我们掌握了音乐文化市场的运作规律,由新的运作技术手段注入来带动音乐市场,在这个意义上参与音乐文化的 市场的运作才能成为可能,而运作音乐文化市场即意味着掌握一定范围的主导权与音乐文化的未来。

  音乐文化的娱乐化是音乐大众化和商业化的一种必然。我们面临传统的民族音乐同欧美、日本、港台流行音乐的冲击 ,虽然这种冲击已大有退化的迹象,但本土民族音乐娱乐市场却少有策动,当然这需要创造与等待。这是其一。其二,音乐娱 乐的商业经营能力以及创作、包装、销售能力已远远不是将音乐仅仅作为意识形态的观念所能操作的。这需要真正了解大众心 理需求,由适应新音乐文化发展趋势的运作者来操作,培养这个极端饥渴的市场。而吴氏策划的成功运作表明,他们是合格的 新音乐文化的运作者。

  新音乐文化的推动力依靠现代技术革命的介入。技术的变革涵盖的内容远远不是传统的理解,而技术的进步将淘汰传 统的官样化的音乐文化及艺术观念、消费方式。从实践中,文化的陈旧操作形态所带来的只是形而上学传统上的恶果,而技术 革命所带来的全新的运作方式,即使不能马上得到丰厚的经济回报,那么,社会的认可将是无可比拟的历史性的突破。刘建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检察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