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东北“新凤霞”赵丹红主演《马寡妇开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3日 16:00 北京晚报

  春节前,去中国评剧大剧院看新排评剧《马寡妇开店》,当赵丹红扮演的马寡妇一上场,观众眼前不觉一亮:啊!好 一个“马寡妇”,扮相、嗓音、身姿、气质,真是无一不佳。她塑造的马寡妇是那么凄凉、哀怨、孤独,感染着台下的观众。 都说新凤霞走后,已成广陵散,中国评剧院哪里又请来如此全才的旦角演员,那唱,有白派的缠绵委婉,又有新派的清新典雅 ,也有东北大口落子的豪爽奔放,那细小的装饰音让人咀嚼回味,那浓墨重彩的大拖腔又如饮甘霖。难怪新凤霞老师生前看到 赵丹红演出的《契丹魂》就“十分激动,十分欣慰”呢。

  看戏时,坐在我旁边的刘乃崇和蒋健兰两位老戏剧评论家说:“你看,这个演员是有真功夫的,不用看字幕,每个字 都让你听得明明白白,现在这样的好演员不多见呀。”在表现“思夫做梦”

  和“私奔”的戏时,演员的感情变化层次分明,尺度恰当,步步深入,令人神往。那细腻的做派紧紧地“抓”着观众 的心,那大段的哭诉和哀怨唱腔,句句都敲击着观众的心扉,使观众不时地报以热烈的掌声。记得新凤霞老师曾对我说,这是 一出控诉封建社会压迫妇女的戏,演不好就容易过火,一过火就成了“浪妇”,本末倒置,让人生厌,所以成了禁戏。可要差 一点,就温了,很不好演。我发现那天许多观众都流下了同情的泪水,足见她的表演很有分寸。

  谢幕时,许多观众拥到台下,一边鼓掌,一边喊着“赵丹红”

  的名字,还有些素不相识的观众跑到后台当面祝贺她演出成功。

  可见这位从东北调来的赵丹红一出戏就征服了北京的观众。据悉,春节期间她将为观众再次演出此剧和全部《凤还巢 》。和宝堂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