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图文:永别了史诺比爸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4日 12: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上周六晚(美国当地时间),作品家喻户晓、备受人们爱戴的《花生》漫画创作者查尔斯-舒尔茨因病 与世长辞,享年77岁。他于3个月前被诊断患有结肠癌,上月初宣布正式退休。

  舒尔茨的儿子克莱格-舒尔茨对记者说,他父亲是在上周六晚9时45分在睡眠中安然逝去的。他的死对于他们来说 很突然,事先并无心理准备,因为一周来他的精神状态良好。这天恰好是在他的漫画告别版正式刊载的前一天晚上。

  儿时愿望得以实现

  在这幅《花生》告别版上,舒尔茨用一大幅画面留给了坐在狗屋上忙着打信的史诺比,而查理等小家伙们则以他们的 典型姿态出现。比如,露西坐在她的心理摊档旁忙不迭地向别人提出忠告,查理在去踢足球的路上还是逃不掉摔一跤的命运, 莱纳斯则紧抱着那条毛毯生怕被史诺比抢走。

  在舒尔茨的告别语里,他表示绘画《花生》人物实现了他儿时的愿望,他还由衷地感谢多年来所有支持和爱护他的朋 友和广大读者。虽然上个月初舒尔茨便停止了手上的绘画工作,但据他的挚友安德森说,他对于13日最后一次发表漫画感到 很难过,因为那将表明他的漫画生涯真正结束了。在接受美国NBC电台的访问,谈及自己的病情时,舒尔茨说,他做梦也想 不到会发生那样的事,他总认为自己可以画到80岁以后。“如晴天霹雳,它(指漫画生涯)逝去了,从我身边被夺走了。”

  《花生》漫画自1950年创办至今已接近第50个年头,它一直被认为是美国婴儿潮一代人的写照。

  舒尔茨的荣誉之星被嵌在好莱坞的“名人大道”上,他还曾受到教宗保罗二世的盛情邀请。

  坚持一人作画原则

  性格腼腆内向、和蔼可亲的舒尔茨,却有一条决不妥协的原则:只有他本人才可以画《花生》人物。

  长久以来,《花生》里面的一个个表现朋友和对手之间俏皮而又天真的故事,已经成为美国人面对现代生活中的得与 失的生活手册。

  1989年接受访问时,舒尔茨说:“我总像有种惴惴不安或焦虑之类的感觉,我把这种感觉比作要参加丧礼那天早 晨起床时的心情。”

  舒尔茨这一生中对没有回报的爱有着不解的情结。有一次他写道:“我不知道为什么在我的漫画里总有那么多没有回 报的爱。我好像是对这种爱着了迷......那是一种让你心里发痒的爱。”

  美式失败空前成功

  查理-布朗的形象是一个美国式失败者,而这种形象却恰恰使得它成为美国式成功的典范。

  在商业社会的成功面前,《花生》一如既往地坚持其风格,其中的个性人物依然如旧地面对生活的每一天。

  《花生》档案

  《花生》漫画:被译成21种语言,刊载在75个国家的2600份报纸上。动画产品种类:50种,印刷品总数达 3亿份。读者人数:每天3.5亿人,成为漫画史上创最高记录的连环漫画。全球零售额:每年10亿美元,单在日本,其销 售额在1997年就达到了5.5亿美元。

  舒尔茨的个人资产:5500万美元。

相关报道:《花生》漫画风行50年

相关报道:图文:《花生》大事记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