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人才,你抓住网络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4日 17:24 生活时报

  近一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新信息技术公司的迅猛发展,成为全球范围内经济生活中的焦点,从美国到欧洲,到 中国,一个又一个近乎神话的经济奇迹似乎证明“21世纪是网络经济”的论断正在成为现实,没有人怀疑一场信息革命已经 开始。顺理成章地,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成为目前求职者趋之若鹜的热点。这些公司在人才市场上独领风骚、吸引大量人才靠 的是什么?《解放日报》日前载文分析了个中原因:

  1.飞速发展的市场创造了巨大财富的同时当然也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与这一行业相关的就业人员在就业人口中的 比重将不断上升。

  2.作为前途无量的朝阳产业,能够提供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极富挑战性的工作,是这些公司独具魅力的重要因素。

  3.高薪+公司股票期权的待遇模式与绝大多数传统行业企业迥然有别,美国硅谷和NASDAQ已经用股票期权造 就了不计其数的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成为老板”的梦想对求职者充满诱惑力。

  网络俨然代表着财富,代表着机会,于是许多优秀而年轻的人才急急忙忙涌进去,这一趋势正在扩大,有人称之为“ 网络引发人才地震”。通常人们认为中网络时代最热门的职业是IT工程师和各类技术人才。其实不然。据悉,美国有些媒体 的优秀记者最近流失很多,而去向大多是网络公司--他们既熟悉媒体操作,又熟悉网络运营,是网络与传统媒体竞争中不可 或缺的人才。

  这一新趋势在国内的网站中也开始显现,不论是新闻网站,还是综合性网站,具备了媒体和网络双重优势的“网络编 辑”是最急需的人才之一,许多招聘广告都注明要求“具有报纸等传统媒体经验”。甚至不少优秀的网站从一开始就邀请具有 丰富媒体经验的人才加盟,他们已经与网络工程师、美术设计制作等人才一样成为公司不可或缺的重要骨干。

  流向网络的绝对不会只是新闻媒体的人才,因为网络不仅仅是一种新闻媒体,网络服务更不仅限于新闻服务,所谓网 络经济,指的是经济生活中主要层面运行于网络之中,受到网络的影响,“网上炒股”需要证券投资的专家,“网上购物”需 要物流和商业的专家,“网上医院”需要专门的医生……任何一个专业网站都需要这一个领域的专家。

  因此所需要的人才也决不仅仅是编辑、记者。网络所带来的革命是全方位的,将给各行各业都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

  我们可以大胆预言,随着网络经济的蓬勃发展,网络热正在引发大量的人才流动,将会出现各行各业人才都大量涌向 互联网行业的新一轮规模空前的人才流动热潮,从深度、广度上与前些年出现的金融热、房产热不可同日而语,也将成为我国 社会经济向信息化迈进不可或缺的一幕场景。(解放日报)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