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上海青年报 > 新闻报道
上海青年报


热衷“考证”好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6日 13:03 上海青年报

  位于国权路上的一家计算机培训中心内近来总是“人满为患”,这是一家由微软高级技术培训中心和微软授权培训中 心授权的培训机构。据介绍,在这里接受培训的学员中,学生占了半数以上,其中又以学管理、经济、电工和生命科学的学生 为多。毋庸置疑,“考证热”目前正席卷各大高校。从英语到计算机、从企管到公务员……大学生们大有淹没在林林总总的“ 证海”之势。各类证书究竟能否成为学生择业时的有力砝码?用人单位又是如何看待大学毕业生手持的证书的呢?

  热衷于考证的大学生的普遍反映是:这些证书在找工作时是很有用的,如果有时间的话,最好多多益善。也有的学生 认为:像英语四、六级证,计算机等级证这些证书还是很有用的,而对于其它一些只是充实生活的证书用处就不大。一位大四 学生表示:要考证还得找信得过的学校进行补习,社会上有些补习班就不太可信,再说,也不一定是证书拿得越多越好,有些 不怎么样的证书放到简历里,招聘的人反而会认为你没有其他方面的优势了。

  学生找工作时是否证书越多越好?“并非如此!”一位培训部负责人在被问及这一问题时回答:在他看来,证书只是 一种表面现象,应该看学生在培训过程中学会并掌握了多少,盲目地到处考证并非明智之举。证书也有高低之分,是否为权威 机构认证和取得证书的难易程度将决定证书的含金量。只有那些含金量较高的证书,才能在学生求职时体现价值。

  那么,用人单位又是如何看待学生考证现象的呢?某著名通讯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如果有证的话当然是求职的一个优 势,特别是在招收应届毕业生时,各种证书将直接体现应聘者的才能。一位外企人事部经理说:证书并不是最关键的,与业务 不相关的证书我们不会多加考虑,像外语方面的能力还要看口试的结果。“证书并非越多越好,符合岗位要求的我们才会予以 考虑。”一家用人单位负责人表示,“我们更看重个人综合素质及观察事物的能力,要提倡德才兼备的人才。”该负责人介绍 说,最近他们单位也进行过一次招聘,结果发现应聘者中虽说不缺各类证书,但他们身上似乎都存在着不能灵活解决问题的缺 点。

  有关人士在评价高校“考证热”时表示:虽说比较片面,但各类证书的确是企业衡量应届毕业生的一个手段。对此, 我们的企业不妨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用人之道:例如导师推荐,加强新进员工培训等。(郭颖)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上海青年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