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新闻报道
广州日报大洋网


求职,仅是“技巧游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7日 16: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求职面试应该是自己综合修养展现,面试的成功并不完全取决于技巧。遗憾的是,不少求职者过分看重求职技巧,甚 至陷入“技巧游戏”的泥潭而不可自拔,结果是“自己搬砖砸自己的脚”。

  一次公务员面试,列席的一位主考官是政治系的王教授。其中一位毕业生当场被淘汰的经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位 毕业生入场后,照例王教授要求他用两到三分钟的时间介绍自己的情况,介绍得应该说非常成功,主要经历、主要优点是什么 ,需要改正的缺点有哪些,等等,口齿条理都很清楚。但他讲完后,王教授忽然提出两个问题:一个是“请回答1+1=?” 这位毕业生稍加思索便十分自信地回答:“你需要它等于几,它就等于几。”王教授又问第二个题目:“古代人是怎样保护鸟 类的?”这位毕业生一下愣住了,他学的物理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呢?但他的心理素质显然不错,他脸稍微一红,说:“因为古 代人爱鸟,鸟是他们生活环境的一部分,所以……”回答得尽管有点牵强,但尽了最大的努力……最后讨论时他还是被淘汰了 。

  王教授解释原因时说:这位毕业生显然读过不少书。一位企业的老总在招聘部门经理时问过我提到的第一个题目,一 位应聘者回答与这位毕业生回答一样,结果这位应聘者被录取了,显然这位毕业生也看过这样的题目,说明他是读过不少求职 技巧之类的书的。但他没有用好这一技巧,他忽视了他应聘的是公务员,而人家应聘的是企业部门经理,企业老总希望他一年 制造上百万的利润,那他就得朝这个方向去努力。但我们这里应试的是公务员,公务员的基本素质之一是实事求是,因此他对 1+1的回答只能说明两个问题,要么是生硬套搬,要么是盲目服从,这与公务员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第二个关于保护鸟类 的问题,我也是为了考察他的上述素质,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为什么一定要挖空心思去牵强附会呢?

  无独有偶,某高科技集团人事部负责人遇到了这样一桩怪事:在他过目的众多应聘信中,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毕业 生,除了人名和填写日期不同,其他项目上几乎如出一辙。大惑不解的他翻了不少书,才发现这些求职信都来自一本谈应聘技 巧的书。令他吃惊的是,他在几本书中都看到几乎相同的应聘信模式,人们不禁要问:大学生求职,除了机械性技巧之外还有 什么?!

  不少企业表示:如果发现学生的应聘信来自书上,那么企业对这样的人不予考虑。因为他们不需要缺乏创造力、没有 个性和见解的人。前不久,某外贸企业尽管很急需人才,但却没有招满。因为有些学生在应聘时,学历与能力均符合要求,可 是表现的素质令人失望。如:在应聘会上,有的学生喜欢打断工作人员与应聘者的讲话;有的学生在递交应聘书时,第一句话 就问待遇如何,全然不顾后面排着长长的队伍。所以,这样的学生尽管面试表现不错,但由于“第一印象”不好,最终遭企业 拒绝也不足为怪。

  求职通过市场,就业需要竞争。成功择业,不仅需要真才实学,也需要正确的求职方法。就业竞争是综合素质的整体 体现,而不仅仅是求职技巧游戏。合理择业本应是大学生的必修课,然而,一些学校对于毕业生如何应聘、如何面试等,缺乏 系统的指导,某名牌大学在毕业季节仅办过三场讲座,但对于上千名应聘毕业生来说犹如杯水车薪。学校不重视,学生就购买 有关应聘决窍、面试技巧之类的书自学,平日不烧香,急时抱佛脚。由于时间紧迫,对应聘技巧难以活学活用,往往是临阵磨 枪,一知半解,结果只能是生搬硬套,弄巧成拙。尤其是一些品学兼优的毕业生,由于求职技巧运用不当而被“一票否决”成 为“冤大头”。求职是公平的竞争,靠一些所谓的“技巧”投机取巧,等待你的只能是“闭门羹”。大学毕业生,你的学历与 能力均是重要的竞争法码,何苦“舍本逐末”呢?(长江日报)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