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带着镣铐跳舞”的摄影探索者——上海凡夫影事85毫米影像摄影展的思考

林路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3日 10:40 摄影之友

  中国文学史上的巨匠闻一多先生,曾在新文学创作的历程中留下过许多名篇佳作。然而他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却是关 于诗歌创作的实践和经典理论。他是新诗格律的倡导者,那些音律铿锵、节奏动人的新诗实践,既不同于旧体诗的古板严格, 带有白话文的新鲜活泼,但又通过严谨的音律形式,胜于当时一般的白话诗的随意浅薄。他因此提出了诗歌创作中的著名理论 ——带着镣铐跳舞,力图从严谨的束缚中找到自由的天地。

  最近看到上海凡夫影事推出的85毫米影像摄影展,第一个反应就是想起了闻一多先生的诗歌主张,想到了“带着镣 铐跳舞”的艰难与乐趣。

  “凡夫影事”是由一批上海摄影界的顶级发烧友组成,他们自愿聚在一起,意在寻求现代摄影意识和观念的突破点。 自从去年6月在上海摄影界引起不小轰动的“凡夫影事”摄影展之后,经过精心的策划准备,他们又通过《99“永业杯”- -凡夫影事85毫米影像摄影展》,以不同凡响的创新意识让人感到了一种逼人的活力。

  这次85毫米影像摄影展,就是一次将观念意识和器材特性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大胆实践。他们的“领头羊”,也就是 上海凡夫摄影图片制作有限公司的经理支抗先生,一日突发奇想,提出了将85毫米镜头作为支点,联合举办一次个性化影展 的建议。这一想法立刻得到了凡夫影事这个在上海滩颇具影响的摄影团体的一致欢迎。因为在他们手中,每人都有一支不同品 牌的85毫米镜头,包括尼康、佳能、潘太克斯、康泰克斯甚至俄罗斯镜头等,这样一来,大家就有了同台竞争的绝好机会, 同时也颇具新奇感。然而真正锁定焦点,却发现这样的一次带有创新意识的大胆实践,也并非易事。首先他们要避免相互之间 的“撞车”:20多人不能相互重复,包括主题的选择、风格的界定、技术的运用等等。于是他们边拍摄边频繁交流,不断地 调整各自的创作方向,力求将这样一个展览办成一个百花竞放的绚丽天地。同时他们又要避免和自己“撞车”:许多人在长期 的拍摄实践中,已经形成了相对个性突出的风格特征,包括在某些拍摄领域和题材上已有不小的成果。但是这次举起手中的8 5毫米镜头,自然就逼着自己另辟蹊径,开拓一片不“辱没”这支镜头声望的新天地。于是经过几乎一年的时间,大家八仙过 海,各显神通,终于将85毫米镜头的潜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并以各自不同风格意境的作品赢得了专家们的喝彩。他们的展览 甚至引起了一些知名的摄影家如新华社的夏道陵先生等人的兴趣,纷纷拿出自己用85毫米镜头拍摄的作品参展。于是,每人 4幅参展作品,20多人的近百幅作品的85毫米影像摄影展,又一次在黄浦江畔引起了轰动,引发了摄影技术和摄影观念结 合的有趣话题。

  在一个秋日的夜晚,当所有的作品摊开在地板上时,一时间给人以秋色烂漫、目不暇接的感觉。在这些展出的作品中 ,有构图严谨的、形式感极强的;风光静物,有通过高速感光材料在夜色中留下的生活印迹,有妙趣横生的都市即景和乡村人 物,也有通过现代手法锐意突破的观念作品。比如支抗的一组花卉,淡施粉黛,于扑朔迷离之中,梳理出现代人生的一段愁绪 ;王国年大气的风光作品,以其厚重的人格力量写下自然生命的组歌;谢林的一组人像,是一家四代人的脸部特写,从天真到 垂暮,黑白的质感和逼近的描绘,将85毫米镜头的语言特征尽情抒发;谢灏的时装画面,不仅以赤橙蓝绿的四色组成,通过 对时装模特儿的局部剪裁,显示出85毫米镜头在抓拍中呈现出的魅力;尤为令人感动的是,通过镜头对世态百象的走近,表 现出他们对人生的关注和纪实的认同,这里有李预端和沈国雄浓郁的乡土气息,有臧嗣三1600感光度下的衡山路休闲世界 和刘炳源灯红酒绿的《休闲夜上海》, 以及张钢强刻意表现都市普通市民的《夜市面》,寿建平充满力度、色彩凝重的高原 藏民,陆杰的都市情侣,贺思聪让人忍俊不禁的街头幽默,崔铁军的异国风韵,费毅人的上海人生存速写,方宝祺“心比天高 ”的风筝情怀,许杰锋光影斑斓的《夜光杯》,陈盛降静态与动感巧妙结合的《茶馆》,以及王志强匠心独到的《豫园即景》 (融合了纪实和构成的双重意味)等等,表现手法各异,关注焦点不同,真可谓是洋洋大观 ;当然,一支85毫米的镜头, 在对画面的构成力量上恐怕是最强的,它可以压缩空间,突出肌理,强化审美情致,于是就有了赖成钊严谨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的《构成》,周 在斑驳的墙面上发现的抽象意念,冯国宝静中有动的生命构成,达向群的东瀛涂鸦,以及陈刚毅的灯影迷离 等等,从中让人不得不感叹85毫米镜头所具备的表现魔力。

  曾经有一位伟人说过,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然而这样一种从 器材的限制出发,寻求观念意识的突破,设险破险--给自己制造障碍,然后去克服它、突破它的做法,恰恰为平庸保守的摄 影方式注入了新的活力。当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将现代观念和器材技术完美结合在一起,将限制中的自由发挥到极致的时候, 反过来也能促进摄影器材的技术发展和设计上的观念创新,这比起一般的仅仅对器材本身发生兴趣,整日热衷于比较器材的新 旧、关注新器材的更新换代的发烧友来说,无疑是一个质的飞跃。如果能从现有的器材中挖掘出自身的巨大潜力,这不但是对 自己信心的一种承诺,也是对器材制造商最大的安慰。

  带着镣铐跳舞,也许很累。但如果能跳出一段不同凡响的舞姿,那就何妨尽情地跳下去,这总比整日摩挲即使是金子 的“镣铐”聊以度日来得更为健康,更具有生存的价值。据说凡夫影事的同仁们又在策划下一个影展,也将是从器材的限制出 发,迎接新一轮的挑战,寻求一种新的生存的可能。我们有理由为他们喝彩——在他们按下快门的一个又一个瞬间!【本栏责 编: 陶然】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生活电子杂志 >摄影之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