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防晒霜:物理防晒更可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11:59 成都晚报


物理防晒法

  连日来的烈日炙烤,让蓉城诸多爱美女性纷纷涌向各大商场的化妆品柜台,寻求防晒产品的庇护。“防晒系数”理所当然地成为众商家推销化妆品的一个重要噱头,SPF40、SPF50在在导购小姐口中仿佛成为全天候隔离紫外线的一大法宝。记者还了解到,消费者也普遍更青睐SPF指数高的防晒霜,他们认为SPF指数越高,防护时间便越长,防晒效果也就越好,但事实真的如此么?眼下,正值新版《化妆品卫生规范》出台,其对SPF标记不得超过30的规定引发了市民的强烈关注和疑问。SPF值的高低对防晒究竟有何影响?日常防晒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四川省美容美发协会常务理事黄兴明和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陈前明。

  二医院皮肤科专家:

  SPF并非越高越好

  在我市总府路的某商场,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某化妆品牌的营业员该如何选购防晒用品,该营业员推荐了一款标示SPF50的产品,“SPF50的产品防晒效果可以保持12小时,每天抹一次就可以,而30的产品一天之内需要再补一次”。而就在相邻的一个柜台,营业人员则表示SPF30的产品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日常防晒所需,根本不需要用更高防晒指数的产品。

  SPF值的高低究竟对防晒效果有什么影响?记者采访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的副主任医师陈前明。“所谓SPF,即防晒指数。如SPF15是指15倍的防晒强度,假设一个人在没有抹防晒霜的情况下晒15分钟皮肤开始出现红斑,那么抹上SPF15的防晒霜后,可保证她在15分钟×15分钟后才会晒伤皮肤,这里“15”是倍数,一个倍数为15分钟至20分钟。”陈前明指出,涂抹于皮肤表面的防晒霜在吸收一定量的紫外线后,其抵御紫外线的能力会逐渐丧失。另外,流汗、擦脸等日常行为又会造成防晒霜的物理流失。也就是说,无论使用SPF值多高的防晒产品其防晒效果都不可能是“全天候”的。一般都需要隔一两个小时补涂一次。

  四川省美容美发协会常务理事黄兴明则说,SPF系数高的产品往往含有大量物理或化学防晒剂,对皮肤的刺激较大一些,容易堵塞毛孔,甚至滋生暗疮和粉刺。而物理性的防晒剂因为其中二氧化碳和氧化锌的含量较高,往往造成产品的质感粘稠,涂抹在皮肤表面会有明显的异物感。

  防晒霜要选对

  物理防晒更可靠

  “如果不是到沙滩、海边等地,一般来说没必要用SPF超过30的防晒霜。即便在沙滩等地使用高倍数的防晒霜,也建议涂抹在身上,而不是脸部。”黄兴明还说。他同时建议,消费者应根据不同的外出方式来选择不同SPF值的产品:如果你的工作在室内,外出活动不多,则用SPF15~SPF20的防晒产品即可;如果工作需要在外奔波或者节假日外出旅游,可用SPF20的产品;假如到海滨浴场或热带地区旅游,那就应该选择SPF30的防晒品了。 此外,二医院皮肤科的陈前明医生则提醒市民,选择防晒品还应视肤色而定。肤色白皙者最好选用SPF超过30的防晒品,防止斑点的产生;皮肤偏深者,平日用SPF15的防晒品即可。

  陈前明同时提醒广大爱美女性,最安全可靠的防晒方法是物理防晒法。比如注意打伞,不让皮肤暴露在强烈的阳光下;穿上浅色的薄外套,来减少日晒对肌肤的伤害。另外,想要肌肤不被紫外线灼伤、晒黑,还应该尽量避免在正午太阳照射猛烈的时候出门。

  长波紫外线不得不防

  陈前明还提醒消费者,在买防晒霜时不要只看SPF指数,还要看有没有PA标识。陈前明表示,SPF值代表的只是防晒产品对于中波紫外线UVB的防御程度,却不能体现对于长波紫外线UVA的对抗能力。而长波紫外线会造成皮肤光老化,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晒黑以及产生皱纹等。“对抗长波紫外线的指标是PA值。” 陈前明介绍说,PA值的表示方式为“+”、“++”、“+++”,“+”越多代表阻挡长波紫外线的效果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制定了PA值的检测和标识方法,也是新版《化妆品卫生规范》的最大变化之一。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定中明确,只要在宣传中提到“可以防止紫外线UVA、UVB”,防晒产品就一定要检测PA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