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个美美发色 你可能会得5种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1:01 精品购物指南

染发可能引发健康问题(新浪女性配图,来源:tungstar)

  其实,关于染发可能引发的健康问题不时见诸报端,比如:皮炎、过敏,甚至曾经有患者因为极端过敏抢救无效导致死亡。但是,近期众多媒体举出了种种案例,并进行了轮番轰炸式的报道,使染发伤害事件的报道不断升级,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那么,染发都能带来哪些病症?让我们一一呈上。

  反方论点

  我们的头皮非常脆弱,是人体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就像是数不清的一个个通道,染发剂只要接触了头皮,有害物质就会通过这些通道进入人体,即便没有直接接触头皮,化学成分经过挥发形成的气体也会通过毛囊进入人体。

  染发剂之所以会导致皮肤过敏、白血病等多种疾病,是因为染发剂中含有一种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对苯二胺,白色或淡紫红色晶体,有毒化学品,主要用于农药、染料的生产。

  对苯二胺是染发剂中必须用到的一种着色剂,不少国际研究机构都在调查这种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有多大。

  上海质检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周泽琳,长期从事染发剂等化妆品的检测和研究,周工程师指出:我们目前使用的大部分染发剂产品里,都含有对苯二胺,是国际公认的致癌物。

  一 接触性皮炎

  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钱文燕从事皮肤科临床治疗和研究几十年,她指出:染发过敏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比较常见,染发过敏在染发人群中一般占10%左右。 染发已经成了接触性皮炎的主要诱因之一。

  接触性皮炎的症状主要有:染发后三五天出现头皮痒、头皮红肿,出现众多皮疹,大概四五天后,整个颜面部全部红肿。情况严重的不仅额头、颜面、耳朵全部红肿,甚至眼皮肿胀到半封闭状态,整个头发都会渗出液体,非常痛苦。

  专家指出,皮肤过敏是染发造成的最常见的危害,为了防止染发造成的过敏反应,在染发之前应该进行皮肤测试。

  二 白血病

  据有关专家统计,使用染发剂患白血病者较不染发者高出近4倍,白血病患者有许多人有染发史。

  北京市友谊医院血液科主任王昭,长期从事血液病的临床治疗和研究,王主任表示:目前染发和白血病的相关性已经得到医学界的广泛认可,染发已经成为白血病的诱因之一。染发剂接触皮肤,而且我们在染发的过程中还要加热,通过接触以后再加热使苯类的有机物质通过头皮进入毛细血管,然后随血液循环到达骨髓,长期反复作用于造血干细胞,导致造血干细胞的恶变,致使白血病的发生。

  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中报道了一位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韩女士,医生在检查她的病因时,排除了各种情况,最后发现她染发15年,每三个月染一次的情况。和染发相关的白血病病例不仅只有韩女士,在河南、陕西等地的医院都有类似病例的出现,这些数据证明了染发剂和白血病之间的密切联系。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张梅教授也指出:该医院接诊了几名血液病患者,最终查出致病“元凶”就是染发剂。长期染发,染发剂中的化学成分会通过软组织进入血液,由血液渗透到人的骨髓,影响造血功能,使人产生贫血或者血小板减少。有些化学成分还能使人的细胞发生癌变。

  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当地长期染发人群是非染发人群白血病发病率的4倍。在国内一些地区的调查也发现染发人群是非染发人群白血病发病率的3.8倍。就像长期吸烟的人会得肺癌,长期染发人群比不染发人群的白血病发病率明显偏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进入美容栏目>>>>                          保湿 | 祛痘 | 抗敏 | 清洁 | 抗衰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