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联合利华同步小幅提价 本土日化品慎言跟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08:57 中国化妆品网

  宝洁联合利华同步小幅提价,本土日化巨头慎言跟进

  涨,抑或不涨?这是一个让日化大佬们左右为难的命题。

  耐人寻味的是,这回率先打破市场僵局的居然是屡次祭起价格大旗的“日化教父”宝洁--7月21日起,宝洁(中国)旗下护舒宝、帮宝适等系列产品提价,预计增幅达10%-15%,其余产品将在接下来的两月内价格上调。毋庸置疑,这是宝洁近来最大幅度的一次提价行动。而在宝洁提价的背后,是国际原油价格只用一年时间从70美元/桶狂涨到140美元的关口,以石油衍生物为主要原料的洗涤用品成本上涨已超过100%。

  宝洁领涨是否触发行业新一轮的涨价连锁反应?记者注意到,7月21日,联合利华旗下力士洗发水等小幅跟进提价,安利、浪奇、迪彩等表示随行就市、酝酿涨价。本土日化企业拉芳、立白则谨慎表示自己将勒紧裤带过日子,不会跟进涨价浪潮。

  由宝洁领涨带来的这轮日化品涨价会否助推CPI指数上扬?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称日化产品涨价若超过一定范围,国家是会出面进行价格干预。而对于“涨价”这一敏感话题,有消费者表示理解,也有消费者选择用脚投票,称“支持国货”、“要对宝洁征收暴利税”。

  宝洁、联合利华双双提价

  一天功夫,宝洁的帮宝适系列已全线提价。记者昨日在华润万家看到,帮宝适小包超值装原价69.9元,涨到74.9元,上涨7%;而大包超值装原价139元,现价158.9元,大涨14%。

  “一个多月前,宝洁就把提价通知发给了各地经销商,要求护舒宝、帮宝适等系列全面提价,上述产品的出厂价在7月21日全面上调,幅度在10%-15%左右。”负责宝洁北区的经销商陈辉(化名)对宝洁的提价并不意外,“6月份时,宝洁已经进行了一轮调价:洗衣粉、玉兰油、潘婷洗发水的价格上涨了约10%,潘婷护发系列涨幅更大。”“9月还会有新一轮提价”,陈辉说。

  有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与今年初相比,宝洁系1.2公斤装的碧浪洗衣粉由14.6元升至15.1元,400毫升装的潘婷洗发水则由30.07元涨到了31.9元。宝洁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8个月里,宝洁(中国)部分产品价格上调了4%到8%。

  记者在连续两天时间试图联系宝洁中国新闻发言人张群翔,但对方手机一直处于接通状态但并没有接听。有经销商透露,宝洁“明目张胆”的提价行为实为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宝洁是上市公司,提价需要公示,而其它日化品牌早已涨过一轮价了。

  有经销商透露,联合利华也把旗下奥妙洗衣粉、力士洗发水以及牙膏等产品的提价时间点,选择在了与宝洁同步的本月21日。“力士洗发水提价幅度在2%~6%左右,考虑到定位高端,消费者不会太敏感,但与宝洁的海飞丝洗发水直接竞争的清扬洗发水暂时没有提价。”

  低端市场面临洗牌?

  随着宝洁和联合利华明言提价,其他暗自动作的厂商也终于不再讳言“涨价”二字。广州迪彩实业董事长许桂萍称,迪彩确在酝酿提价,目前正在征求供应商和卖场意见。而在把纽崔莱等营养品全线提价5%后,安利也计划把旗下的个人护理用品,如洗发水、沐浴露等进行提价。

  但也有企业表示“按兵不动”。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新闻发言人许晓东表示,公司目前没有涨价计划。拉芳则指出,从油价的供求情况看,油价一直高位的可能性不大,“这个时候提价,我们认为并不是长远打算。”

  “事实上,从前年开始,本土企业已经在暗地涨价,只是没有明说。”HPC市场研究中心咨询公司总经理谷俊透露。据悉,立白洗衣粉在7月6日悄然开始了今年第一次提价。“根据目前国际油价的走势,年内还有上调价格的可能。”

  在中国市场,宝洁曾是低价策略的发动者,其于2003年推出的零售价为9.9元的飘柔洗发水,令竞争对手头疼不已。分析人士认为,在能源以及原料成本上涨的压力下,宝洁的低价策略遇到了麻烦,而宝洁提价后会否空出低端市场的部分空间,而在“P&G”压迫之下的本土日化巨头,能否填补该部分空间,尚存悬念。

  对日化市场调控存难度

  宝洁宣布涨价后,不少网民称弃用宝洁,支持国货。“本地企业不要提价,借此机会抢占市场份额,让宝洁涨价去吧!”新浪网调查更显示,91.23%网友表示,如果宝洁涨价,将会倾向选择价格更合理的品牌。

  北京赞伯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路长全认为,宝洁提价,最重要的原因是不希望它的利润受成本挤压发生变化,但也不要太指望提价后会给其他日化企业有很多空间。“宝洁一定会用部分低价位的产品系列‘补位’。通过产品线的延伸和补充稳固它在市场上的地位。”

  “宝洁的提价给本土企业留有的发展空间不会很大,甚至会加剧原先的竞争。因为宝洁选择提价的产品,国内同类商品并不具有竞争优势。像帮宝适,市场占有率已相当大,面向消费群体也集中在大中型城市,消费者很少会因为涨价而考虑选购其他品牌。”长期关注宝洁的容纳咨询合伙人高剑锋认为,面对宝洁的涨价,企业一般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同时提价,保证自身的利润空间,一种是维持原价,以相对较低的价格扩大市场份额,“随着宝洁的提价,整个行业将进一步洗牌,品牌集中度也将有所加强。”

  事实上,随着日化用品的普遍涨价,高企的CPI指数或面临进一步推高的局面。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称,日化产品涨价若超过一定范围,国家会出面进行价格干预。对此,联合利华大中国区副总裁曾锡文表示,发改委出台价格限制的可能性很小,“一方面,日化行业并不是垄断行业,而是具有高度开放性的,因此价格的制定本身就有赖于市场,发改委的限制也要充分考虑到日化行业上游的原材料价格情况;另一方面,从操作性来讲,要针对不同利润空间的日化产品进行相应的价格限制,也有一定难度。”

  本报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郑瑞

  日化行业速写(2007-2008)

  2007年8月

  油价上涨直接带动日化产品涨价。广州、安徽等地洗衣粉、肥皂等产品涨幅超过了10%。今年1月1日,娇兰、兰蔻、巴黎欧莱雅等化妆品陆续提价10%以内。

  2007年10月

  丝宝日化以33亿元的代价卖身;今年4月,传统的日化企业白猫股份也退出日化领域,转型房地产;土生土长的北京大宝至今前途未明……近一两年间,国内几家曾经辉煌的日化企业都走向了落寞,更多的品牌甚至已从记忆中消失。

  2008年年初

  与油脂有关的衍生原料今年以来价格上涨5%~50%不等。洗衣粉主要原料磺酸涨幅达50%。以洗衣粉总成本1万元/吨为例,从每千克洗衣粉的石油提炼物的成本价在5元,上涨到每千克洗衣粉的石油提炼物的成本达7.5元。

  2008年4月

  李嘉诚旗下的和黄中国投资8亿元,注入和黄白猫公司,欲打造一个类似于中国宝洁的“大日化”企业。但和黄白猫的董事长杜志强对行业面临的窘境非常清楚,“可能需要5年的时间打一场淘汰赛”,而仅品牌推广一项就计划投入30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