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从第一轮到第二轮宝洁如何操作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33 中国经营报

  早在6月16日,宝洁第一轮提价,其中,潘婷提价5%,玉兰油个人清洁用品上涨6%,佳洁士牙刷有一个规格更是涨了20%以上。 最近宝洁公司向全球消费者发出了涨价宣言。但涨价有风险,如果客户不接受就等于找死,而企业不涨价又支撑不下去就相当于等死。

  “宝洁意识到涨价的市场风险,尤其是联合利华等竞争对手都看着,所以它针对不同产品的市场定位,圈出价格敏感产品,分批、多次逐步提价。”宝洁山东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

  圈出消费者价格敏感产品

  对不同品类的产品,宝洁采取了多样化的提价策略。

  在宝洁产品体系中,原本利润空间有限的洗衣粉、洗衣皂产品最先受到原材料涨价的冲击,宝洁的提价也从这里开始。“今年宝洁洗衣粉价格已经调过几次了,但是都采取减量不减价的方式,如520克包装降为508克,1.8千克包装降为1.7千克。因为消费者对这类产品的价格太敏感了,宝洁要用影响最小的方式来实现涨价。”上述宝洁经销商一位销售主管王平(化名)说,其实分销商对减量是很清楚的,但消费者就不这么在意了。

  而宝洁产品有计划地全线涨价从6月份开始。6月16日,宝洁洗衣粉再次提价近5%,潘婷洗发水提价5%,潘婷护发素提价25%,以及玉兰油沐浴露的不同规格产品也不同程度上调价格。

  在这次提价产品选择上,宝洁考虑最多的是消费者的价格敏感产品。“在洗发水品牌中,宝洁为什么最先拿潘婷试水呢?因为潘婷的定位是营养、头发健康亮泽,比较高端,这部分消费者对价格不是很敏感。而对于飘柔、海飞丝这两个面向大众消费者的品牌,宝洁对涨价就相当谨慎,近两个月内都可能不提价。”王平告诉记者。

  此外,即使同一品牌的产品也有不同的敏感度。在这次玉兰油沐浴露涨价过程中,不同档次、不同规格产品的涨价幅度是不一样的。如王平所在城市是一个地级市,200毫升包装的玉兰油沐浴露是消费者的价格敏感产品,所以在这次调价过程中,厂家给分销商在这类产品上有一个上下浮动空间。

  而对于价格敏感度低的玉兰油护肤品等,宝洁可能就通过包装的升级来提价。

  尚未接到海飞丝、飘柔的涨价通知

  王平已经接到宝洁通知,从7月21日开始,护舒宝、帮宝适等系列产品进行调价。“这次宝洁所有品类的产品都要提价,但是目前有些品类的提价时间表还不确定。”

  这可能与宝洁竞争对手的行动有关。王平告诉记者,一般宝洁会提前一个月把涨价通知给分销商,但至今他们还没有收到海飞丝、飘柔的涨价通知。“但是不排除宝洁会以临时邮件的方式通知分销商涨价,就像以前搞一些有针对性的促销一样。因为这两个产品比较敏感,避免竞争对手针对宝洁提价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市场活动。”

  而在7月21日当天,联合利华的洗衣粉、洗衣皂、力士洗发水以及牙膏等也将进行一次提价。据联合利华一位分销商反映,联合利华力士洗发水也是定位于高端,这次提价幅度在2%~6%,但是与宝洁的海飞丝洗发水直接竞争的清扬洗发水还没有提价。

  同时她还告诉记者,在洗衣粉、洗衣皂涨价上,联合利华的策略与宝洁不同。“今年洗衣粉已经陆续有过提价,宝洁减量不减价的方式已经很难再持续下去,可以说是无法再减了。目前联合利华采取了直接提价的方式,同规格产品比宝洁的量大一些,但是价格差不多,一旦消费者发现宝洁减量的事实就可能会转向联合利华。”

  中国经营报记者:徐春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