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容 > 正文

人体提前衰老有望“返老还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14:04  新浪女性 微博

  我国著名生命科学家徐荣祥在烧伤湿性医疗技术研究过程中,在烧伤皮肤创面上发现了角蛋白K-19型表皮干细胞的表达,该细胞可在原位再生新的皮肤组织,实现组织器官原位再生复原。2007年徐荣祥和他的研究团队完成了原位复制人体206类组织器官的研究,2009年底徐荣祥《人体再生复原科学》著作首发,标志着人体再生科学在中国诞生。2011年9月16日,徐荣祥在钓鱼台举办人体再生复原科学成果展示会,现场展示了衰老胃肠黏膜原位再生复原及其他组织器官提前衰老后年轻化的研究与应用成果。

著名生命科学家徐荣祥著名生命科学家徐荣祥

  本刊有幸参与了本次展示会,并对此成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笔者查阅了大量的资料,经过了细致的准备,带着各种疑问再次约访了徐荣祥。现将专访录入如下,以飨读者。

  记者(以下简称记):上次看了您的演示报告,让我学到很多知识。根据我了解,您是从烧伤领域跨越到生命科学领域,您为什么会做出这种转变,这中间有什么联系吗?

  徐荣祥(以下简称徐):当然有联系。原来说烧伤皮肤重新长出来是不可能的,可是用烧伤湿性技术不仅长了皮肤,而且实现了无疤痕愈合,我们要搞清这个秘密。中国协和医科大徐增禄教授一直和我一起进行这个研究。后来在烧伤创面上发现了角蛋白K-19型干细胞,进一步研究中发现了“人体再生潜能细胞”。这个细胞一直隐藏在人体自身组织中,当组织受损时,只要为它提供了一个适合再生的生理环境和再生营养物质,它就会被激活,由成体细胞转化为干细胞,开始进行再生复原创面。

对比照对比照

  这项技术不仅恢复了表皮,连真皮、毛囊、汗腺等一起长了出来。我就想,皮肤能再生,其他器官也应该能再生。必须把这个实验重复到全身各个器官,于是照着这个思路做实验。首先是胃肠,就是这次报告会你们所看到的成果之一,你们在展示会上看到的胃肠黏膜原位再生复原,都是从“再生潜能细胞”这儿来的。

  胃肠结果出来后,当时我想,人体各个器官全能再生,但是第一步从动物开始,206个器官怎么来的?就是人胚胎发育,向各个肢体、器官发展的时候,是200多个通道,从那个时候,细胞分裂成200多个兄弟,组成全身零件,我们不是胚胎分裂,是人体成熟的细胞的再生复制,一个一个都实现了。

  从烧伤领域皮肤再生复原到生命科学的人体再生复原,这是通过实验完成的,是从实践结果中一步步走出来的,不是臆想出来乱喊出来的,如果乱喊出来,我自己都收不回去了。

采访现场采访现场

  记:现在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研究干细胞,希望通过它来实现器官移植的梦想。请问您的方法与其他研究者有何不同?

  徐:这个同我们的研究思路有关。不论是“再生潜能细胞”还是“再生复原科学”都强调利用人体自身的本能来实现原位再生,叫它自然而然的恢复出来。而西方主要是将干细胞体外培养成组织器官后再移植。体外培养已经困难重重,包括它的人工培育环境,能不能培育出具有功能性的组织器官,而移植后更面临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

  我们是先发现了皮肤再生,通过皮肤再生的秘密破解人体全身再生复原。西方是先想象出干细胞的前景再进行试验,可能占据一定优势。在对同一问题的研究方法上东西方文化差异上依然有所体现,比如,美国学者在看到我们的烧伤成果后,将皮肤细胞放在再生培养液中进行试验。而我们则通过烧伤创面的愈合过程进行追踪研究。所以我们能有现在的成果也不只是幸运吧。

  简评:看似不可思议的再生复原成果展示,经历了十多年的不断探索。我们既对再生复原科学的成果展示表示惊奇,也对徐荣祥本人对生命科学的孜孜以求表示敬佩,能够从烧伤治愈发现一个可能改变人类自身的全新领域。希望这些成果如他的实验效果和展示一样,是真实和经得起考验的,在不久的将来能为人来带来真正的改变。

  记:为什么首先要举办胃肠的成果展示?您的这个成果似乎对胃肠病人很有效,它对我们普通人究竟能有多大帮助?

  徐:做胃肠展示,就是要给大家传递“提前衰老”这个观点。你看我们展示会的名称都叫“胃肠再生复原与返老还童”。按照细胞端粒说,细胞每分裂一次,就有一段端粒序列丢失,而当人死亡时,细胞端粒还有2/3没有缩短。你的端粒够用300年,现在你撑死只用百多年,就是因为提前衰老了。

  你本来是30岁的年龄,但你的身体器官却是60岁的状态,你这不是提前衰老么。我们就是让这个衰老器官恢复到正常状态。你们看着我们公司很多年轻人,一检测,胃肠已经40岁了。我们测了十多个人,终于测到一个姑娘的胃肠状态是年轻的,这说明很多人都是提前衰老的。(笑)只有把胃肠的提前衰老问题解决后,才有营养能够全面吸收的前提,包括再生物质的吸收。其他组织器官才能得到充足的营养恢复提前衰老,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提前衰老是相对于自然衰老而言的,人就那么长的寿命,这个没法改变。我们研究人体再生复原,是当组织器官出现缺损、提前衰老、严重疾病等时,通过再生物质,在各种技术的配合下,直接激活组织中的再生潜能细胞,将成体细胞转化为干细胞,原位再生新的组织器官,替代上述失去结构与功能的组织器官,复原年轻,这个年轻化不是倒过来长,是恢复它本来应该有的面目。现在能够实现五年期的年轻化。

  记:您在展示会上说了一个饮食41113结构,跟我们平时说的不一样。原来我们吃主食占的比例大,您说要少吃,而且白天要少吃点,晚上多吃点,跟我们熟知的饮食规律相反。现在都讲究素食,您却说要多吃肉,请具体解释一下。

  徐:这个41113,也是由实验得出来的。人由细胞组成,细胞需要什么,人就该吃什么。我们根据细胞培养获得了细胞生长所需的营养比例,即肉类:40%,蛋类10%,海鲜10%,粮食10%,蔬菜30%。没有这种原料的结构,细胞不健康。

  人需要八种必需氨基酸,还有亚油酸和亚麻酸等。咱们吃饭必须吃到必需的脂肪酸、氨基酸。比如我要吃一大块肉,因为肉里含有上述成分等。粮食只含蛋白质10%,吃再多粮食也是会“饿死”(细胞)的。不是41113,人就累了,身体就得帮你合成蛋白质,原料吃准了,细胞就会得到充足的营养,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细胞提前衰老。

  其次按照生物钟的规律进食。晚饭要饱,且食物要多样化。因饭后人体主要能量参与消化。晚饭供应充份将确保身体在夜间对营养成分的利用,使机体夜间全面恢复白天对细胞的消耗和损伤,保障第二天工作体力和精神的旺盛。早饭精而少,既充分利用夜间储存的能量,又保障肠道有备用的能量和营养,同时节约出因消化消耗的50%以上的能量用于工作。午饭少,是早饭的继续,如果是肥胖者则更少,体力劳动者和消瘦者可适当加量。

  我查中国发展的历史,没有查到早晨吃好,中午吃饱的说法。我推断,中国历史上总是缺粮食,所以早晨要吃精点,因为上午要干活,中午的确要吃饱,因为下午要干活,晚上回来没有那么多粮食,所以就省一点,因为晚上需要不干活。

  41113饮食,我坚持了五年了,自己做饭,乱炖,把羊肉、牛肉、鸡蛋、海鲜、蔬菜等等混在一起炖,加一点盐。虽然没有味,但是一想到科研,就觉得有味了,我吃了五年实现这个标准。我要求志愿者必须按照同样的标准执行,如果有个志愿者脂肪肝只是变成轻度了,而不是没有了,那他一定没有好好按照标准执行,我就是个很好的标准。

  简评:“提前衰老”和“41113”饮食结构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理念,让我们对人类未来满怀憧憬。这个看似新奇的理念与我们平常的知识有很多差距,但听起来又有些许道理,并且徐荣祥声称,这个是由实验结论得出来的。对于它能不能起到解决提前衰老的难题,它的生物钟饮食结构作用到底有多大,还是留给大家去体验吧。笔者决定先试试他这个41113饮食,据说是可以减肥的。

  记:现在您的这个成果也出来了,今后在实现应用方面有什么计划吗?

  徐:按照我们人体再生复原科学,人是由两类细胞组成的:第一次生命细胞即普通的体细胞和再生潜能细胞构成的。刚才我们说到41113饮食结构就是针对第一次生命细胞而言的,保证身体处于一个健康的状态。我说过要解决人类提前衰老,这个就要通过再生营养物质激活再生潜能细胞实现再生复原。再生物质是植物提取组合物,是人体必需的。

  我先把吃饭这关解决好,然后再针对其他器官,比如心脏。我们要逐步让社会接受,现在的人是处于提前衰老这个状态。

  记:您把人类衰老,健康这个问题解决了,算是普渡众生吗,这个可是你的终极目标?

  徐:人类是伟大的,民族心也是重要的,我多少有些民族的虚荣心,想让世界人都知道,现在是中国人在领导这个领域,在生命科学这个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我现在没有什么所求,就这一个任务,专心搞好这个研究。我每天在工作,我可能是美宝考勤率最好的一个,没有星期天。

  人体再生复原是人类新时代对生命和健康领域的主体技术,会起到主流作用,我们不否定任何技术,但是这个技术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这个技术在人类再生、返老还童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些还没有解决的人类提前衰老问题,这个能解决。

  我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什么样的过程都经历了。在一般人看来会认为我这个成果是天方夜谭。但这些成果是有实验数据、真实效果的。我们应该发动所有的力量完成这个事情。我们正努力把这种物质能与食物很好的融合,降低成本,让大家像吃饭那样简单就能获取再生物质。

  在采访的过程中,徐荣祥用充满幽默和形象的比喻把他那“高深”的理论浅显易懂的讲解给大家。对于一些疑问,他也尽可能的给予回答。他表示,希望公众注重他的实验成果,用事实说话。虽然人们对他的成果和某些提法可能会有异议,但是这给了他思考的空间,如何把实验继续完善,如何叫更多的公众关注和认同,如何把展示的成果叫人们早日得到实惠是他下一步应该考虑的问题。笔者也希望这项成果能真正的为生命科学和人类健康带来改变。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