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胶片照相技术应用于美容 让女性肌肤焕发青春

2013年06月08日22:43  新浪女性 微博

  导读:富士胶片公司(FUJIFILM)以多年来积累的照相技术为基础,彻底追求肌肤之美,运用独自的胶片技术、尖端的光学解析技术,研制出了“艾诗缇(ASTALIFT)”系列化妆产品。

  以生产照相机、胶片等驰名世界的富士胶片公司,自2006年进军化妆品行业后,2007年开始发售系列护肤产品“艾诗缇”。该品牌产品门类齐全,既有以具强力抗氧化作用的雨生红球藻为主要成分的 “ESSENCE DESTINY”精华液、“JELLY AQUARYSTA” 精华啫喱等护肤系列产品,也有粉底等基础化妆系列产品;而且“艾诗缇”不局限于日本国内,还打入了中国、东南亚各国及欧州市场,正逐渐发展为国际品牌。

  或许有人对富士胶片发售化妆品百思不解。但是,当了解了“艾诗缇”的研发背景,那你一定会心悦诚服地认为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在“艾诗缇”的研发中应用了胶片生产中积累起来的4项基础技术(富士胶片提供)

  将该公司与化妆品维系在一起的第一个关键词是“抗氧化能力”。为使洗印出的照片永久保持鲜艳的色彩,他们长期以来对造成褪色的原因——紫外线氧化进行了彻底的控制技术研究。所以他们将很早就开始关注的抗氧化物质雨生红球藻用作“艾诗缇”的主要成分,也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这是因为,和照片的褪色相同,紫外线导致的氧化,也是促使皮肤老化的原因。受紫外线照射会使皮肤黑色素增加,或是产生色斑,或是破坏维持皮肤弹性的胶原蛋白、弹性蛋白等硬蛋白,从而出现皱纹、皮肤松弛等现象。

  但是,強大的抗氧化剂雨生红球藻属于脂溶性,不易在水中溶解,难以稳定地调配在化妆品中。然而,胶片技术令这一难题迎刃而解。生产胶片时,须将100余种具有感光、显影功能的细微粒子在约20微米(1微米相当于一百万分之一米)的极薄胶原蛋白膜上反复进行多达20层的乳剂涂布处理。应用这种纳米层次的乳剂涂布技术,既实现了雨生红球藻的微粒化和稳定化,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在皮肤中的渗透率。而且,胶片原材料中有一半的成分和皮肤的主要成分相同,都是胶原蛋白。从长年与胶原蛋白打交道的经验出发,他们能够更准确地判断最适合肌肤润泽和弹力的胶原蛋白。

  照片(左)雨生红球藻刚刚溶于水中的情形。左侧瓶中用的是富士胶片独有的纳米技术进行乳化分散处理的雨生红球藻成分。采用单纯搅拌方法的右侧瓶中,雨生红球藻和水出现分离,而左侧则混合均匀;照片(右)富士胶片公司纳米技术和以往纳米技术之比较。用以往的纳米技术配制的右侧瓶中液体呈现混浊状态,而用独有的纳米技术配制的左侧瓶中液体清澄透明

  “让肌肤更好看”——照相技术的拿手好戏

  “艾诗缇”是由研发统括本部医药品保健研究所开发的。负责该项目的中村善贞部长,进公司后一直从事胶片的开发工作。研究对象从胶片转向化妆品,也曾令他产生困惑,但以往的研究成果在化妆品开发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温度22℃、湿度50%的环境下测试皮肤状态的测定室。进入测定室20分钟后,对皮肤的水分、弹力和油分进行测量

  “人们往往认为,对胶片的要求是要将所看到的忠实地再现出来。但实际上人们追求的却是“记忆色”的照片,它比现实中的更加亮丽。特别是女性,她们很在意照片中皮肤的光亮度和透明感。为此,胶片要对显影作出调整,再现出略比实际肌肤光亮的色彩。由于我们长年都在研究如何使皮肤看上去更美,所以我们能够将迄今积累的技术,从我们独自的观点出发,运用于化妆品的开发当中。”(中村)

  胶片和数码相机的照片图像,是用色彩来表现捕捉到的光线。这种高度的光学解析和控制技术,在化妆品的开发中也得到了应用。在灯光下和室外自然光中,肤色会呈现出相当大的差异,开发人员通过对皮肤状态进行光学解析,调整光线的吸收和反射,开发出了在任何条件下看上去都靓丽的粉底。

艾诗缇研发负责人中村善贞:“对所有产品,我都在自己试用的基础上做出评价。在使用感评价方面,我不会输给任何人”

  另外,用于遮掩色斑、雀斑的遮暇化妆品,他们采用的不是一般化妆品那种靠层层涂色修饰的方法,而是以光谱解析为基础,着重于调控色斑特有的黄色光的吸收和反射,在无色斑的皮肤和色斑之间产生“绝妙的过渡色”,使人感觉不到其间色调的差异。这样,遮暇化妆品也就不需齐备各种色彩以应对不同肤色的要求,并且也不再会出现因层层涂色产生的不自然的浓淡不均现象,成为一款很受欢迎的商品。用户反映说“涂搽后色斑瞬间就消失了”,对它的评价相当高。

  至于失去透明感的暗黄肌肤,通过光学解析发现,其原因在于皮肤表层肉眼无法看到的微小的肌理紊乱,它使皮肤无法很好地均匀反射光线。相反,晶莹透彻的皮肤反射的光线多而均匀,这就是所谓的光彩亮丽。根据这样的研究结果,用于呵护表皮层的护肤系列产品“月之清辉(Lunamer)”也于去年7月开始上市销售。

被称之为“艾诗缇”两大当家产品的 “ESSENCE DESTINY”精华液(左)和“JELLY AQUARYSTA” 精华啫喱

  从胶片技术向全面保健护理发展

  富士胶片公司1988年在世界上率先开发了数码相机,是在照相摄影领域一直牵引着世界的企业。但是,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胶片的需求急剧下降。作为新的挑战,该公司扩大了业务领域,除了通过以“艾诗缇”为中心的功能性化妆品、功能性食品(膳食补充剂)进行“预防”和通过医药品参与“治疗”外,在医疗行业还开展创业初期就经手的X光胶片、医疗器械等业务。

  2006年,公司由富士照片胶片更名为富士胶片,在长年积累的独有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业务空间,向“第二次创业”发起挑战。同年4月,他们聚集各个领域的技术力量,成立了“富士胶片先进研究所”,“艾诗缇”也从这里诞生。

  “不断挑战未知的尖端领域是富士胶片公司历来的传统,研发化妆品也绝非特殊之举。运用胶片生产制造过程中积累的种种尖端技术,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中村)

  将危机化为转机,在新的领域实现重大飞跃的富士胶片公司。“事业终有寿命,技术永无止境”,这种挑战精神,正是富士胶片公司事业发展的动力。

  采访、撰文:牛岛美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